台湾医生庄高福:我在广州抗疫一线保卫家园

2021年06月28日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广州6月26日电(记者洪泽华)“我们忙完今天就收工啦!”周六早上7点10分,台湾医生庄高福和同事已经启程,奔赴位于广州市荔湾区的鹤园小区。这是广州目前最后一个处于封闭状态的区域,也是他们最后的“战场”。

  时间推回到一个月前。5月21日,广州市通报新增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人们的神经一下子紧绷起来。当日,庄高福所在的荔湾区中医医院便开始组织人员参与大规模核酸检测。

  “从那天起就是手机不离身,一个电话打来,马上就要出门去采核酸。”他说。

  后来,庄高福和19名同事被编入应急队伍,负责上门排查密接人员。刚进入新的工作小组没多久,第一次任务就让他印象深刻。

  “记得那是5月27日晚上11点多,我们接到任务要立即为小区里的几户密接人员测核酸。凌晨进入封闭区,根据居委会提供的名单上门询问、采样,一直到早上5点左右才完成任务。”庄高福说。

  应急小组没有固定的工作时间,往往是刚刚完成上一轮任务还在休整,就又接到通知赶紧为下一轮任务做准备。庄高福回忆说,有一次早上5点被电话叫醒,10分钟后队伍就在楼下集结。5个小时后任务刚刚完成,他们又接到新的通知,马上赶去另一个片区支援。

  “那天各街道人手都比较紧张,一时派不出转运车辆。大家一商量,觉得不能耽误时间,就拎着装备,顶着太阳一路小跑了4公里,赶到另一个片区,一直工作到晚上11点半左右。”他说。

  即使工作强度很大,防疫人员也绝不会倦怠。每逢任务间隙,庄高福就把手机音量调大放在枕边,抓紧时间眯一会儿恢复体力,再继续和病毒“赛跑”。

  引发广州本轮本土疫情的变异毒株“德尔塔”传播力强、病毒载量高,能否快速筛查出密接人员并做好隔离,是防控疫情的关键。

  “大家只想着赶紧去现场,赶紧找到密接人员,所以不会觉得很累、很辛苦。社区工作者、民警、志愿者都在努力,我们医务人员也没什么特殊的。”他说。

  多次进入封闭区筛查密接人员,冲锋在最危险的区域,庄高福却觉得很安心。在他看来,居民的防疫意识有了明显提高,核酸检测速度很快,物资也有保障。“所以我们信心十足,只要按照科学的方法做好各项措施,一定能控制住这波疫情。”他说

  2001年,庄高福从台湾高雄来到广州中医药大学读书。感受到大陆中医药文化浓厚的积淀,他决定毕业后继续留在大陆工作,还在广州认识了自己的妻子。两人都是医务工作者,也成为这次抗击新冠疫情中的“同事”。

  “她在隔离酒店工作,我们都不能回家,就偶尔和家里老人、孩子视频。孩子才两岁半,也是第一次离开父母这么久,但他知道爸爸妈妈都在努力工作,也很懂事,不哭不闹。”庄高福说。

  “小家”一时无法团聚,但“大家”的支持让庄高福并不感到孤单。即使是第一次见面,应急小组和社区工作人员也能够迅速统一步伐,默契地开展工作。居民自发组织队伍维持大规模筛查的秩序,让医务人员能够快速高效地完成采样。

  “患难见真情。工作人员劲往一处使,社区居民全力配合,这让我很有归属感,自己在和一群人共同保卫我们的家园。”他说。

[编辑:马孟起]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