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联手助力台“律师”跨海赶考

2021年06月29日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漳州6月28日电 (记者 林春茵)福建省的厦门市海沧区人民法院提供实习机会、漳州市龙山区开放闽台乡建合作,让台籍律师鲁亦欣感到,尽管有新冠肺炎疫情阻隔,“‘登陆’的每一天都没有被浪费。”

  28日,鲁亦欣正在漳州市龙山区郭坑镇扶摇村跟进闽台合作乡建项目。去年,她通过大陆的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后,受聘于北京一家知名律所。目前,她在厦门执业。

  当天是2021年大陆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报名缴费最后的截止时间。台湾海峡两岸法学交流协会秘书长廖尉均接受中新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按照两岸疫情防控措施的要求,再兼以大陆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一试和二试的时间间隔,“登陆”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需耗时40余天,“能来考的,都是瞄准大陆市场蓝海,准备十分周密,势在必得。”

  在一试和二试之间,有长达20余天等候时间,不少台湾考生选择在大陆就地“待机”。去年,在台湾海峡两岸法学交流协会主动申请下,鲁亦欣等四位台湾考生赴厦门市海沧区人民法院和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轮番实习。

  “从立案、庭审、观审、观摩评议,到调解、文书送达,稳扎稳打地了解了大陆司法体系。”专长于知识产权的鲁亦欣说,现在她正接洽厦门各个台青创业基地,为台青台商服务。

  廖尉均说,这两年处于疫情防控阶段,跨海赶考成本高企,去年参考的台籍考生通过率却达到史上最高,“是因为能参考的都是破釜沉舟,下定决心要考上,不想再等一两年,他们准备非常充分”。福建各级司法系统对这些“未来想要投入大陆市场的律师”,给予了“非常大的帮助”。

  2019年,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提供司法服务的多项举措,包括人民法院与两岸教学、科研机构共同建立两岸青年学生教学实践基地,鼓励、支持台湾青年学生到人民法院实习等。

  廖尉均透露,除福建外,上海司法部门也将向台湾民众开放实习岗位,北京和广东亦在商洽中。

  “如果台湾学生愿意来,我们还将联络陕西等西部省份。”廖尉均说,到法院实习,是融入大陆司法体系最直接最快的途径,“在后疫情时期,这些互相了解的机会对台湾考生来说尤其珍贵,值得持续推动。”(完)

[编辑:马孟起]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