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赠台大熊猫的“二女儿”周岁了,猜猜“抓周”结果

2021年06月29日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台北6月28日电(记者陈键兴、姜婷婷)大陆赠台大熊猫“团团”“圆圆”的“二女儿”——“圆宝”28日迎来一周岁生日,台北市立动物园当天为它举办了有趣的“抓周生日活动”。

  记者从台北市立动物园了解到,因疫情关系,动物园5月以来封园至今。为了让喜爱大熊猫的台湾民众一睹“圆宝”的可爱模样,园方28日上午通过社交媒体平台进行了“圆宝抓周生日活动”网上直播。

  园方介绍,根据民间习俗,孩子满周岁这天最重要的仪式是“选才”,或称“抓周”。园方准备了多个竹筒,分别刻上不同职业,包括动物医生、营养调配师、保育员、企业CEO等。这一设计是考虑到“圆宝”成长过程中受到许多人的帮助,“抓周”内容选择的都是与动物保育相关的职业,希望深受民众喜爱的“圆宝”能带动大家对动物保育的重视,为濒危动物保育尽一份心力。

  通过视频直播可看到,保育员进场架好“抓周”竹筒后,“圆宝”在栖架上迟迟不下来,最后是保育员把它抱着移动到“抓周”位置。“圆宝”先一把抓下“营养调配师”竹筒,因为震动较大,前一天网上预测得票最高的“保育员”竹筒掉了下来。“圆宝”还将“动物医生”竹筒一把扯下,追逐着滚动的竹筒玩了起来。

  保育员精心设计了双层冰块蛋糕,上面有用苹果雕刻的“平安快乐”四个字和用葡萄铺成的“stay home”字样。园方说,这些祝福也是希望眼下台湾的新冠疫情早日结束,大家生活恢复正常。最上层的“1”字形甘蔗,象征周岁与爱的祝福。冰雕小熊置于中间并戴上奇异果雕花口罩,旁边挂上窝窝头做成的轮胎圈等“圆宝”喜欢的玩具,口罩与水果雕成的酒精喷罐是要提醒大家加强自我防疫。

  妈妈“圆圆”也出现了。“圆宝”看到自己的第一个生日蛋糕,显得非常好奇,马上靠近享用,随后“圆圆”一口咬住中间支撑的甘蔗,蛋糕瞬间被推倒在地。保育员介绍,“圆宝”喜爱甜食,甘蔗是它出生以来第一次碰到的食材。因为甘蔗比较甜,只有在这种特别日子里会做成特制蛋糕给它们享用。蛋糕坠地后,“圆宝”马上吃起了葡萄,也尝试吃了甘蔗,吃蛋糕的初体验圆满落幕。

  “团团”“圆圆”2008年12月赴台,2013年7月6日生下第一胎,是雌性的“圆仔”,2020年6月28日产下第二胎“圆宝”。

[编辑:马孟起]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