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台属“滚”元宵话乡愁:很有家的感觉

2022年02月16日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胞台属“滚”元宵话乡愁:很有家的感觉
台胞台属“滚”元宵。  胡健 摄
  
  中新网太原2月15日电 (杨佩佩 胡健)15日,中国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在山西太原,40余名就地过年的台胞台属一同“滚”元宵、做灯笼、猜灯谜,共度元宵佳节。
  
  这个传承已有两千多年的传统节日,盛行于海峡两岸,吃元宵必不可少。当日,参加活动的台胞台属现场滚制元宵,他们有的淋水、有的添面、有的滚制……欢声笑语中,滚制出一个个圆滚滚的元宵。
 
                 台胞台属做灯笼。 胡健 摄
台胞台属做灯笼。 胡健 摄
 
  现年67岁的台胞费广明很喜欢“滚”元宵,虽是初次体验,但他动作十分娴熟。一旁的台湾朋友打趣地说,“都可以到太原百年老字号‘老鼠窟元宵店’打工了”。费广明在大陆工作、生活已有20余年,之前在南方体验过“包”汤圆的他认为,这和北方“滚”元宵大有不同。
  
  热气腾腾的元宵出锅后,一口咬下,搭配着花生粉,细腻香甜的元宵让费广明不禁感叹:“和台湾的一样好吃,是家的味道。”

  在山西生活8年的台商宋言镛已将这里视为自己的“第二故乡”。“我所从事的第三产业在山西大有可为,这几年,山西营商环境、政治环境有了很大改变,都在朝向第三产业发展,包括文化、休闲旅游、消费产品等。”
  
  “近两年,因为疫情不能回台湾过节,以前元宵节都是买现成的元宵,像今年大家围在一起‘滚’元宵,聊聊天,很有家的感觉。”宋言镛说,在台湾,元宵节当天,一家人也会一起吃元宵、赏花灯、猜灯谜,两岸的节日习俗是一样的。
  
  事实上,两岸民间往来始终未间断。2021年,山西太原和台湾高雄就“社区共建”议题进行视频对话。中秋当天,共80余名两岸台胞台属共话团圆,希冀两岸交流频繁。
  
  太原市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魏建庭表示,希望通过这些活动,在晋台胞台属能够将这里的工作生活分享给台湾的亲朋好友,加强两岸交流,吸引更多的台胞台属来太原发展。(完)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