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发布2022年度对台工作十大亮点

2023年01月07日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月6日讯 南京市近日发布2022年度对台工作十大亮点,内容如下:
  1、正式启用两岸企业家峰会永久会址,两岸经贸交流再增新平台
  2022年12月17日,两岸企业家峰会永久会址启用仪式在南京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台湾双方理事长郭金龙、刘兆玄,江苏省市领导邓修明、韩立明、惠建林及峰会产业推进小组召集人等约150位嘉宾出席启用仪式。永久会址的正式启用,为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注入新的信心,为峰会双方交流交往提供更好的条件,为两岸企业家在江苏创新创业搭建新的平台。
  2、精心组织“弘扬中山文化”系列活动,强固两岸情感纽带
  2022年,南京深挖中山陵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资源优势,精心开展“弘扬中山文化”系列活动。先后举办“为民族复兴而奋斗——孙中山与中国共产党人”主题展和“台湾青少年寻访中山足迹”“走进孙中山纪念馆”线上线下活动等多项国台办重点交流项目,让两岸同胞深刻感悟中山文化的丰富内涵,系牢中山文化联结两岸的情感纽带,诠释两岸的历史联结和共同的文化基因,进一步增进两岸台胞心灵契合。
  3、多举措纾难解困,助力台资企业高质量发展
  面对疫情和外围经济局势,南京市台办多维发力,落实落细惠台政策,助推在宁台企克服时艰、转型升级。针对台商台企面临的防疫、环保、外贸等各种问题,组织召开台资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南京台企“智改数转”暨专精特新“小巨人”培育推进会,举办在宁台企农特产品专区上线、第三届两岸青年创业孵化器高峰论坛等活动,以交流推动合作,以合作共谋发展。开展“服务企业·面对面”大走访活动、宣传国家和省市助企纾困相关支持政策,了解台资企业存在的实际困难,帮助企业协调解决,提振企业发展信心。细心细致解决台企发展诉求,建立重点台企信息数据库,保持企业顺畅沟通机制。
  4、优化对台宣传矩阵、提升涉台研究质量
  继续整合两岸媒体资源,不断完善“本地宣传”和“入岛宣传”工作平台。与中新社、南京日报和岛内中时传媒、黄智贤新媒体平台开展常年合作,通过“宁台携手赢”专访、“贤逛金陵”视频短片等多种形式,扎实开展“讲好台胞在宁精彩故事、传播中央对台工作声音”宣传工作,全年共累计发布文字及视频稿件百余篇,境内外各大新闻网站、商业网站转载2000余次,总点击量达4150余万人次。借助专家智库力量,组织业务骨干集智攻关,提升全市涉台研究水平,《推动台商参与乡村振兴及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路径与对策》《充分发挥两岸婚姻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推进宁台交流交往融合发展》获评国台办、省台办优秀课题。
  5、举行2022两岸同贺新春“云点灯”活动
  2022年春节前夕,南京天妃宫与新北先啬宫两地举办线上“云点灯”活动,架起空中廊桥,面向岛内台胞展示南京非遗秦淮特色灯彩风采,共同营造中华传统节日喜庆氛围,让两岸同胞跨越海峡,相聚云端,畅叙亲情,发出“两岸交流不能停不能断不能少”的民间呼声,激发“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种”强烈共鸣。
  6、创新开展“文学之都 与宁共阅”宁台青年主题读书活动
  2022年5月28日,“文学之都 与宁共阅”宁台青年主题读书活动在南京世界文学客厅启动,活动汇集宁台两地青年台胞台属,围绕文学名著、历史典籍、当代文学等不同的预设主题开展系列分享,引领一批宁台青年共读经典好书、共品文学魅力、共寻南京古韵、共承中华文化,极大推动宁台两地文化的传承融合,有力促进两岸青年的心灵契合。全年已举办十余场读书分享活动,央视、中新社等两岸20余家新闻媒体播发活动景况。
  7、成功举办“喜迎二十大·共筑中国梦”新疆研习营活动
  2022年6月23日至7月2日,南京市台办组织在宁台胞台属赴新疆开展“喜迎二十大 共筑中国梦”研习活动。活动紧紧围绕红色教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生态治理等主旋律,全面展示新疆团结稳定富饶安康的美好建设局面,有力回击境外媒体对新疆人权和现状的刻意歪曲和抹黑。
  8、探索台湾居民居住证使用便利化路径,增进在宁台胞获得感
  2022年,南京市台办把推动台湾居民居住证便利化作为“一部门一课题”改革项目,聚焦完善证件功能、打破使用壁垒、提升服务质量,实现台胞使用居住证办理住宿登记、核酸检测、预约就诊、子女就学、参加社保、铁路民航购票出行等多方面便利。聚焦推动居住证便利化的系列举措,全省首例、全国前列,具有较强的示范引领作用。
  9、开展涉台实务培训和服务进基层活动,提升对台工作水平
  2022年,南京市台办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对台工作新思路、新手段、新方法,创新开展“全市基层涉台实务培训”和“服务台商台胞进基层”两项活动。基层涉台实务培训活动共举办6期,515名来自全市各街道、涉台社区的一线对台工作人员全员参加培训,实现对全市基层涉台业务培训全覆盖。服务台商台胞进基层活动分10批期深入全市12个板块,送政策送服务上门,回应台胞台企关注热点,解决台胞台企急难愁盼,进一步优化涉台营商环境。
  10、融合推进党建引领与业务精专,打造“宁台携手赢”党建品牌
  2022年,南京市委台办机关党组织深入开展“建设模范机关,争当六个争先”活动,积极谋划“宁台携手赢”机关党建品牌创建。组织实施“暖心行动”“援手行动”,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攻坚”“服务企业·面对面”等活动,多措并举推动台企转型升级,努力化解涉台诉求,有效维护台商台胞合法权益。机关基层党支部政治功能、组织功能得到进一步增强,“一支部一特色”正在形成,党建品牌的形式与内涵进一步成型规范和丰富提升。(中国台湾网、南京市台办联合报道)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