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垒球为媒,推进两岸体育文化交流

2023年01月11日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以垒球为媒,推进两岸体育文化交流

  棒垒球运动在台湾的普及程度很高,台湾可能有百分之六七十的人口都关注这项运动。我小学时就打过一段时间棒球。2004年,我随父亲来深圳工作,开始打垒球是在2006年。那时,光明台商会会长庄世良出资修建的公明楼村垒球场已落成,这是大陆第一座标准垒球场。

  垒球场刚建成时,主要是我们这些在深圳工作的台湾年轻人玩,大陆很多人并不了解棒垒球运动。随着台商在大陆的流动,这项运动逐渐走出深圳,走向全国。台商也鼓励他们的大陆员工尝试打垒球。渐渐地,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这项运动中,东莞、昆山、长沙等地都有了垒球场,也组建了球队。

  连续多年举办的两岸垒球赛事,让这项运动得到迅速推广。2006年举办第一届“两岸杯赛”,2019年正式命名为“光明杯”,现已成为官方的两岸交流活动。2019“光明杯”慢速垒球邀请赛,我们邀请了12支台湾球队和12支大陆球队,还有来自台湾和大陆的各4支中小学球队,一共32支队伍参赛。在比赛交流中,大陆球队看到差距,积极向台湾球队学习如何训练、打比赛。邀请台湾球队来参加比赛,既能帮助大陆球队更快成长,促进这项运动在大陆的推广、发展,也能促进两岸沟通交流、凝聚两岸同胞友谊。

  以2019年“光明杯”赛事为契机,我开始创业,致力于垒球运动在大陆的推广。除承办比赛外,我们还做垒球教育培训。

  前不久,我们还和光明区文体局一起做了一期棒垒球项目“送教上门”的公益课程。孩子们非常感兴趣,课程结束后,有些孩子甚至会问:“教练,下次上课是什么时候?”

  相较于足球、篮球、乒乓球等项目,孩子们接触棒垒球的渠道比较少,对规则不了解,这就导致在推广上需要花费更多时间。我们的方法是先用做游戏的方式让他们玩,然后引导他们了解规则。只要懂得规则,对他们来说这就是一项游戏,孩子们乐在其中。

  为了保证教学的专业度,我们会邀请台湾退役的运动员来做指导。他们具有丰富的经验,可以用台湾的训练方式进行教学。我想,这也是两岸体育文化交流的一种方式。

  政府也是很支持垒球运动推广的。2018年,光明区政府出资对公明楼村垒球场进行提升改造,为推广垒球运动奠定坚实的硬件基础。从2019年开始,光明区在各个中小学推广垒球运动,开展垒球体验课程,逐步扩大垒球项目的群众基础。

  近几年,越来越多非台商公司也会选择垒球作为团建项目,以培养团队精神和凝聚力,很多公司还有自己的球队。其中,我们会承接一些团建的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和指导。不仅如此,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高校里也有学生玩垒球,很多毕业生还会自发组建球队。

  我很欣喜地看到,这项流行于台湾、最初由台商推广的运动,如今在大陆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其在大陆的发展过程,正是两岸体育文化交流的缩影。未来,我想继续坚持做垒球的推广,希望能再多修建几座球场,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