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岗位 共抗疫情 ——记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大连台胞

2020年02月09日来源:

  这个冬天,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当所有人严阵以待抗击病毒的同时,有一群人义无反顾,奋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一线。

  

孙强

  大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作为辽宁省确定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疑似和确诊孕产妇救治和助产市级定点医院,是大连市妇幼健康的守护者,也是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孙强作为该医院的产科主任,慨然面对这汹涌而来的疫情,他将产妇和胎儿的两条生命安危作为己任,用心守护生命花开。院里发出招募抗击疫情志愿服务队的号召,孙强主任第一时间主动请战,发出“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呼声,展现了我市台胞的担当和风采。作为此次防治疫情工作孕产妇机动组组长,有着多年指挥抢救经验的孙强主任,主动放弃了春节休假,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从开设发热门诊到准备启动传染楼,做预案、做制度、搞培训、搞演练……他作为科室负责人,想在前、做在前,事无巨细地做好发热病例接诊准备,勇敢担起那份重任,舍出自己,护所有人周全。2月4日,该院接诊了1例疑似病例,孙强主任统筹调度科室孕产妇感染病例医疗救治梯队进入隔离病区,在产科医生们过硬医术的精心治疗下该产妇已于2月6日成功分娩,目前产妇和婴儿状态良好。
  作为产科医生,孙强主任是第一个与新生命亲密接触的人,也是帮助无数产妇穿越生死之门的人,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他和他带领的团队始终坚守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以无畏的行动坚守对生命的尊重和敬畏,用责任和爱守护生命花开。

窦艳
  窦艳是中山区青泥洼桥街道林景社区一名普通的网格员,整个春节期间她没有休息一天,在社区、在小区、在楼道总能看着她忙碌的身影。
  疫情防控,基层社区是第一道防线。如何充分发挥社区动员能力,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群防群控,稳防稳控,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到人,实现防输入、防蔓延、防输出,这是摆在每一名社区工作人员面前的难题,特别是一些老旧的 “无主管楼院”是最让人担心的薄弱环节。疫情防控这段时间,73个门栋近400户居民是她心头的牵挂,每天一睁眼她就忙着在微信群里安排楼栋长对各自负责的区域进行摸排,挨家挨户走访,排查从外地入连人员,监测重点人员体温,登记造册。她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形式对湖北来连人员做好情况跟踪、提供关爱和支持,“守好防线,不给国家添麻烦,也不让咱的湖北老乡心寒”,数不清的电话排查和语音微信提醒让她哑了嗓子,她是让群众放心的暖心大姐。面对防疫物资紧缺的现状,社区人员在走访排查中仅有普通口罩做简单防护,但是她们不顾个人安危,宣传普及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小知识、楼道消毒、重点人员监控她们冲在最前面,与此同时,工作中她们还加强舆论引导,敦促群众不信谣、不传谣,团结人民群众一起构建起基层防护的坚固围墙。
  在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她也是面对疫情的逆行者、百姓安康的守护人,在基层一线她毫无畏惧,冲锋在前,全力奋战,留下了勇敢、美丽的身影。(文/图 姜文静)
[编辑:辽宁台联]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