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陶艺家王素梅首次“登陆”办展 珐华彩瓷精彩亮相台湾会馆

2016年04月25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台湾陶艺家王素梅珐华彩瓷艺术展”在北京台湾会馆举行。徐波/摄影

  台胞之家网2015年10月15日讯:由全国台联、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指导,北京市台联、台湾精瓷艺术中心承办的“台湾陶艺家王素梅珐华彩瓷艺术展”今天上午10时在北京台湾会馆拉开帷幕。台湾陶艺家王素梅60多件作品闪亮登场,包括鎏金青瓷、鎏金彩瓷及多元结合创作的作品。其中一件展品上绘有“台湾雉”图案,这是宝岛特有的亚种鸟类。王素梅表示,希望在传统图腾范畴中加入创新元素,给北京民众带来惊喜。据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理事长李节介绍,珐华彩是与“唐三彩”齐名的中国传统陶瓷技艺,出现在元代中晚期,在清雍正后渐渐失传。王素梅经过多年钻研,结合青花瓷、銮金、珐华彩的技艺,制作出了精美绝伦的珐华彩瓷作品,使珐华彩重放异彩。

全国台联党组书记梁国扬、北京市台联党组书记王兰栋、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理事长李节等为开幕式剪彩。徐波/摄影

  全国台联党组书记梁国扬、北京市台联党组书记王兰栋、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理事长李节等为开幕式剪彩。中共中央统战部、台盟中央、国台办、文化部、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北京市相关单位以及来自两岸的嘉宾和专业人士约100人出席了开幕式。全国台联党组书记梁国扬在开幕式上致词。北京市台联副会长郑大主持开幕式。

全国台联党组书记梁国扬在艺术展开幕式上致辞。徐波/摄影

  梁国扬在致辞中说,台湾文化是中华文化殿堂里的夺目瑰宝,在中华文化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台湾的工艺美术发展,既弘扬传统,具有深厚的中华历史文化底蕴,又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兼收并蓄,推陈出新,在设计思想、材料应用、技艺手法等方面都呈现独有的风貌,形成了鲜明的台湾特色,涌现了一批又一批的艺术大师,创作了一件又一件的工艺珍品。台湾陶艺家王素梅女士就是台湾工艺美术家中的突出代表,她经过多年努力钻研,结合青花瓷、鎏金、珐华彩的技艺,创造出了精美绝伦的珐华彩瓷作品,使得珐华彩这一与“唐三彩”齐名却自清代中期后逐渐失传的中国传统陶瓷技艺,重放光彩。

台湾精瓷艺术中心负责人林启明(左)、台湾陶艺家王素梅(右)向全国台联党组书记梁国扬赠送珐华彩瓷。徐波/摄影

  梁国扬表示,全国台联多年来致力于推动两岸文化交流,通过举办两岸作家交流、教育交流、工艺美术交流、文艺交流等活动,努力增进两岸的沟通了解,并共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强与台湾文化领域的合作,积极建立渠道、搭建平台,通过双向持续交流,来共同推进中华文化的传承创新,共同促进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理事长李节在艺术展开幕式上致辞。徐波/摄影

台湾精瓷艺术中心负责人林启明在艺术展开幕式上致辞。徐波/摄影

  开幕式上,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理事长李节、台湾精瓷艺术中心负责人林启明也先后讲话,台湾陶艺家王素梅现场向观众展示了珐华彩瓷的制作技艺。

台湾陶艺家王素梅为观众现场展示珐法彩瓷的绘制技术。徐波/摄影

  王素梅出生于台湾矿工家庭,14岁就开始接触陶瓷。她告诉记者,自己的创作源于自学,所以没有师承门派的包袱,反而可以更自由地创作。虽然踏足陶瓷这个领域只是为了生活,但在此后数十年的创作过程中,她慢慢喜欢上了这个靠自己双手就能创作出美丽作品的工作。年过半百的她现在希望通过创作及展览,让更多人注意到珐华彩瓷这种工艺。
    主办单位在北京台湾会馆举行“台湾陶艺家王素梅珐华彩瓷艺术展”,旨在通过展览能使大陆民众进一步增进对台湾工艺美术成就的了解,加强两岸工艺美术界的交流,为今后两岸工艺美术领域的合作与产业发展搭建平台。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31日结束。(全国台联文宣部 台胞之家网)
[编辑:郜利敏]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