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毅周出席海峡论坛“同名(同宗)村·心连心”开幕式

2016年06月13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杨毅周副会长在开幕式上致辞

  6月12日上午,由福建省台联等单位主办的“同名村·心连心”联谊活动在厦门明珠海湾大酒店开幕,来自两岸的专家学者、同名(同宗)村乡亲共约300人齐聚鹭岛,共襄盛举。


  “同名村·心连心”联谊活动开幕式 

  “同名村·心连心”联谊活动自2013年6月在第五届海峡论坛上首次亮相,至今已成功举办三次。经历了“寻根、续缘到共建新家园”的主题,本届主题为“两岸一家亲,命运共同体”,重在面向未来、服务青年,共圆中国梦。开幕式由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党组书记、省台办副主任蔡尔申主持,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杨毅周副会长说,两岸“同名村”活动已经逐渐机制化、规模化,获得海峡两岸社会各界的认同,成为两岸基层民众交流的重要平台。在当前两岸关系正经历波折的形势下,希望两岸同胞更要珍惜与保护近十年来两岸为和平发展共同努力所得来的祥和气氛。两岸同名村不仅具有相同的风俗、文化和信仰,承载着闽台的家族血脉和宗族亲情,具有丰富的人文历史特色。今天大家追寻两岸同名村的往事,正是为了共同开拓,展望未来,希望“同名村”活动能够继续推动两岸民间的交流交往,引导两岸的合作向更高层次、更多领域发展,更好地服务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造福两岸同胞。

  福建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陈飞,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冯潮华,台湾闽台同名同宗村交流中心主任陆炳文出席了开幕式上并致辞。


  杨毅周副会长参观“中华情·两岸缘同名(同宗)村书画作品展”

  开幕式前,杨毅周副会长与参加“同名村·心连心”联谊活动的嘉宾合影留念,并参观了“中华情·两岸缘同名(同宗)村书画作品展”、“两岸同名(同宗)大型图片展”。


  嘉宾合影

  “同名村”,就是台湾一些村落所冠籍的地名,与大陆祖地“同根、同源、同名”。历史上,大陆赴台开垦以闽粤汉民居多,先民到台湾后,聚族而居,把自己在大陆祖籍地的府、县、乡、村地名、街巷名和宗祠名、寺庙名,乃至家乡的山川名胜名称,甚至以开发建设台湾有功的历史人物、有影响的垦台名人、移民首领名字、家族姓氏作为在台湾新聚居地相应名称,并延用相同的堂号、延用传世辈字序列,以此铭记自己的祖籍和根之所在,也因此出现了两岸“同名村”。(文/余清梅,图/余清梅、郑岚)

[编辑:林雪]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