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李奇茂大师

2019年06月03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李奇茂大师

  5月24日下午,我接到台北的中华两岸文化艺术交流基金会会长庄汉生先生发来的微信——“李大师今早离开了我们,上天去了”。看到这条信息,我一时懵了。尽管人到了这个年龄,说走就走也是常事,更何况这些年李大师都还是在轮椅上过的,但仍然感到有些突然。

  我见到他的最后一次,是2015年在佛光山为星云法师九十华诞祝寿的那次活动上。那天,他坐在轮椅上,陪同星云法师见了我们一行。后来,他又出席了在台北举办的盛大的祝寿仪式以及同时举办的两岸书法精品交流展。在大厅四周精美的书画作品中,我看到了李大师特地为星云九十华诞创作的“群猴祝寿图”,九只墨猴,灵动可爱,栩栩如生,非常见功力。李大师告诉我,他与星云法师的交情非同一般,当年他和师母喜结良缘,就是请星云法师为他们证婚祝福。

  我与李大师结识缘起两岸文化交流。2008年,全国台联策划推出了大陆杰出的油画家刘令华的国粹京剧油画两岸三地巡展,首展北京,次展香港,再展台北。首展安排在启用不久的国家大剧院。时任台湾华侨联合总会理事长的简汉生先生应邀率台湾书画界代表出席开幕式,其中就有著名的国画艺术家李奇茂先生。那时他已八十有三,依然精神矍铄,气度不凡,对两岸文化艺术交流充满激情。通过以后的来往,我了解到,李大师不仅是一位海内外知名的艺术家、学者,更是一位了不起的文化使者。他长期以来以弘扬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艺术为已任,乐此不疲,孜孜不倦,多有建树。两岸结束隔绝状态之后,他更把主要的精力放在了推动促进两岸艺术文化交流之上。他曾担任中华两岸文化艺术基金会会长,中华文化海峡两岸交流协会名誉会长,曲阜孔子学院院长,南京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客座教授等。他经常出现在两岸文化艺术交流的活动中,自己也身体力行,在大陆多地举办过许多次的书画个展或联展。所以他的学生、“粉丝”、朋友很多,但凡到大陆参加活动,常高朋满堂,应接不暇。由于李大师杰出的艺术成就和努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推动两岸文化交流,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和推崇,山东高唐县、聊城市、南京大学先后建立了“李奇茂艺术馆”。而大师耄耋之年,不辞辛劳,奔走两岸,为艺术馆的筹建以及选赠个人的精品力作、个人的收藏尽心竭力。其中有些奠基、竣工、落成捐赠仪式,我也应邀参加,我的印象是现场气氛热烈,大师精神感人。

  我同李大师因两岸交流而结识,因两岸交流而结缘。大师的热情、真诚、执着和奉献精神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记得2010年1月,我们在台北举办刘令华国粹油画精品展,大师作为重要嘉宾出席了开幕活动。展会之余闲谈之中,大师了解到我们将南下高雄到佛光山拜会星云法师,他立即表示陪同我们前往。考虑到大师年迈,台北到高雄路途也远,我们婉言谢绝了。不想第二天当我们赶到佛光山,发现大师偕同夫人已经先我们一步到达,在那里恭候我们“大驾”了。两位老人盛情如斯,真叫我们感动。大师的最后几年基本都是在轮椅上度过,但只要全国台联重要交流活动邀请出席,他都一定如约前来为活动加持,还风趣地说这是“共襄盛举”,不能落后。我每次赴台,也都到淡水他的寓所去拜会。他获悉后,早早就作准备,预订公寓会客场所,邀请书画界朋友,准备水果、点心等,把会见的场面搞得热闹又温馨。我至今都记得师母为大家准备的硕大的“黑金刚”莲雾,这是我吃过的最好的莲雾。最叫人感动也最令人惊心的一件事,发生在2012年全国台联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台胞社团论坛上。那次活动大师是抱病参加。开幕式那天大师被人从会场送回宾馆,后又急送医院。在确诊得急性肺炎后,采用针对性治疗。幸亏大师身板硬朗,数日后病情缓解,涉险过关。出院那天,医院的老院长前来相送,对他说:“老先生,像您这样的年纪,得了此病,还能站着出去,您是我见的第一人。”可见当时病情之凶险,治疗之不易。大师返台后,整整休养了两个月,才恢复过来。他后来对我说,参加论坛,他是作了认真准备的,打算在会上作主题发言,不想因病耽误,真有点可惜。大师寥寥数语,平实而真诚,他对于两岸交流活动之重视,对我全国台联工作之支持,由此可见一斑。

  如今,大师已仙逝而去,叫人痛心又感叹。这几天,与大师相处的一幕幕有如过电影一样常在眼前掠过,我不禁想起苏东坡的名句——“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

  大师,此去天堂,但愿一路走好。(作者系全国台联原党组书记、全国台联两岸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主任)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