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两兄弟“半张纸族谱寻根”背后的故事

2021年08月23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感谢全国台联、福建省台联、莆田市台联、荔城区台联!从联系台联到找到家人不足一天,可见台联用心负责,增强台湾地区同胞爱国团结。”这是就读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台生林彦辰8月份发的一条朋友圈。

  原来,2021年7月,来自台湾的林彦辰、林冠廷两兄弟参加了全国台联举办的第十八届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山西分营。活动期间,他们了解到全国台联作为“台胞之家”,一直积极地为在祖国大陆的台湾同胞提供帮助和服务,台胞们“有困难找台联”。于是,活动结束后,林彦辰主动联系全国台联工作人员,说爷爷当年就是从福建莆田到了台湾,自己8月要去福建平潭参加社会实践,特意带了族谱,想去福建莆田寻亲。全国台联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联系了福建省台联,请地方台联予以协助。

  林彦辰兄弟俩前往荔城区镇海街道寻亲

  林彦辰开始并没有想到寻亲会如此顺利,他手上只有旧牛皮纸信封装的半张纸族谱爷爷林文芳的一些回忆——“夏天里家乡到处都有红红的荔枝……”。根据这对“寻三代”亲兄弟的描述,莆田市台联工作人员初步判断林文芳的祖籍地在荔城区镇海街道。得知消息后,荔城区台联、镇海街道工作人员立即召集凤山、文献、镇海等社区干部了解情况。凤山社区干部说,5年前,该社区林姓居民在整理族谱时,发现一本族谱中少了半张纸族谱。

  “会不会就是这半张纸族谱?”带着疑问,大家来到凤山社区,顺利找到那本族谱,一比对刚好接上。功夫不负有心人,林彦辰、林冠廷终于找到林文芳在莆田的侄子。亲人团聚,激动之情溢于言表,虽从未谋面却一见如故。林彦辰、林冠廷高兴地说:“我们的祖籍是莆田,现在终于踏上故乡这片土地,回到祖辈们生活过的地方,圆了爷爷的夙愿,很是激动。无论身在何处,但我们的‘根’就在这里。”

  林彦辰兄弟俩和大伯的合影

  林彦辰介绍,他来大陆五年了,还是第一次到福建,第一次“回家”。福建莆田是爷爷的故乡,爷爷当年从莆田出发去台北找出嫁的姐姐,没想到爆发了内战,就没能返回大陆。还不得不放弃已考入的复旦大学,进入台湾大学就读。读大学的时候,爷爷心怀爱国理想,向往社会主义的中国,身为学生干部,组织参与了以“救苦、救难、救饥荒”为主的学生运动。后来,在50年代白色恐怖时期,爷爷遭到国民党的政治迫害,被关押在绿岛,饱经折磨。他还说,爷爷出身名门望族,亲身遭遇家国不幸,特别重视教育,反复叮咛晚辈们应常怀忧民之心,常怀报国之情。

    据了解,林彦辰还被国台办推荐参加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他坦言还需要坚持不懈地努力,才对得起祖国的期望与期待,自己会在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拼尽全力,完成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文/高天鹅 图/林彦辰)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