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团

2016年04月22日来源:大公网

 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团开放日活动现场 大公网记者 贺鹏飞摄 

  据大公网3月10日(记者 贺鹏飞)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团10日上午举行开放日活动,成为本次全国人大最后一个开放的代表团,吸引了大批中外记者前去采访,记者人数远远超出台湾团的代表人数。

 全国人大台湾团团长汪毅夫(中) 大公网记者 贺鹏飞摄 

  在全国人大的30多个代表团中,台湾省代表团一直是一个“神秘的存在”,很多普通民众特别是台湾民众一直对此感到好奇。在两岸尚未统一的情况下,为什么会设立台湾省代表团,其成员又是如何产生的呢?

  早在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大召开时,就有台湾省籍的人大代表参加。在此基础上,1975年四届全国人大首次设立了台湾省代表团。之后五届全国人大决定,在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之前,台湾省暂时选举13名全国人大代表,其余按人口比例应选代表的名额予以保留。

  从此,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的选举方案,通过召开协商选举会议民主选举产生。

  实际上,正如台湾目前还在金门设立“福建省政府”一样,全国人大设立台湾省代表团完全是从维护国家统一的战略高度出发。也就是说,尽管目前尚未统一,但是两岸都在用特殊的方式宣告,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没有改变。

  值得一提的是,早期台湾省代表团的代表大多是在台湾出生和成长,但是如今则大多是在大陆出生的台湾省籍同胞,这些代表的父辈大多来自台湾,但其本人并没有在台湾生活的经历。

  据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台盟中央副主席陈蔚文介绍,目前台湾团的13名代表是由居住在祖国大陆的台籍同胞通过协商和民主选举产生。

  对于台湾方面有人质疑台湾团的代表并不能真正代表台湾人民的利益,陈蔚文回应说,迄今为止,这一届台湾团的代表已经提交了议案建议215件,人均16.5件。其中89件涉台,其中反映的很多问题都与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例如台湾青年在祖国大陆的就业创业问题、台胞申请申办个体工商户、自由行、深化两岸产业合作、台湾新娘、台湾老兵、如何更加便利台胞出入境等等,这些意见建议得到了中央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采纳。( 来源:大公网

 

 

 

[编辑:林雪]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