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志贤:以泡功夫茶、煲佛跳墙的耐心做好台胞服务工作

2018年03月10日来源:中国台湾网

  

  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团团长、全国台联会长黄志贤。(中国台湾网 何建峰 摄)

  中国台湾网记者 何建峰

  黄志贤解读“31条”:有利于不断增进两岸同胞亲情和福祉

  3月9日上午,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团审议宪法修正案草案修改稿,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台湾团团长黄志贤在被记者问到如何评论日前出台的《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时表示,“若干措施”的出台,将有利于进一步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有利于广大台湾青年到大陆学习、深造、就业和创业,有利于持续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有利于不断增进两岸同胞亲情和福祉。

  黄志贤指出,国台办、发改委2月28日牵头多部门出台31项惠台措施,即《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体现;是大陆秉持“两岸一家亲”重要理念,为台湾同胞在大陆生活、学习、发展提供同等待遇,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的具体体现。这也是在回应台湾同胞普遍关切的问题,并提出了针对性很强的解决办法。

  他认为,此次出台的31条措施,是近年来涉及部门非常多、覆盖面范围非常广、开放力度最大的惠台政策措施。这表明,大陆各有关部门协同合作、大力支持,为台湾同胞、台湾乡亲办实事、办好事,也体现了他们的决心和诚意。

  黄志贤表示,31条措施的出台,将有利于进一步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有利于广大台湾青年到大陆学习、深造、就业和创业,有利于持续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有利于不断增进两岸同胞亲情和福祉。这将切实扩大台胞乡亲特别是基层民众的受益面和获得感。随着31条措施的实施和落实,以及具体细则的相继出台,一定会给广大台资企业到大陆投资兴业,广大台胞乡亲到大陆发展事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台胞青年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一定会越来越方便。

  黄志贤感慨道,他的家族在台湾生活了300多年,他对台湾有着深厚的感情。作为全国台联会长,从事着服务台胞的工作。他非常期待,台湾乡亲能够抓住机遇,在祖国大陆更好发挥聪明才智,实现人生抱负。

  为了更好落实31条措施,黄志贤承诺,不论是全国台联,还是全国人大台湾团,今年将深入各地、广泛调研,听取台胞意见、反映台胞心声,向有关部门和地方提出建议,绝不辜负台胞乡亲们的期望。

  以泡功夫茶、煲佛跳墙的耐心做好台胞服务工作

  3月9日上午,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团审议宪法修正案草案修改稿,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代表团团长黄志贤在回应记者关于全国台联如何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的问题时表示,若要做一个形象比喻,就是要以泡功夫茶、煲佛跳墙的耐心,以及踏踏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的细心,把服务工作做到台胞乡亲的心坎上。

  黄志贤指出,去年10月,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是我们开展新时代对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必须长期坚持、坚决贯彻落实,推动对台工作在新时代的新气象和新作为。

  黄志贤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涉台论述,虽然只有236个字,但字字铿锵有力,贯彻落实了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体现了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关心台湾问题、期盼祖国能够早日实现完全统一的心声。这是国家利益所在,也是人民愿望所盼。

  他表示,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即全国台联)之所以被称作“台胞之家”,是因为它具有乡情、亲情的优势,以及人民团体的特点。在联系和服务台湾同胞工作中,全国台联有它的特色和优势,因此大有可为。未来,全国台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按照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发挥特色和优势,扎实做好服务乡亲、沟通两岸,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工作,特别是引导台湾同胞增进国家认同、民族认同和文化认同。

  在增进和维护广大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上,黄志贤承诺,全国台联将一如既往地付出努力。他说,全国台联将积极推动两岸民间交流,精心组织台胞社团活动,持续做好两岸同胞品牌交流活动。他们还将邀请台湾各界人士,特别是基层民众来大陆开展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增进两岸认同。

  黄志贤表示,要进一步密切与常住大陆台胞的联系,建立健全定期沟通联谊渠道和机制,深入到台资企业、台胞家庭、台胞青年群体中,了解和反映台胞乡亲的愿望和诉求,切实加强保护常住台胞权益,协助反映和解决台胞乡亲在工作学习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他总结道,只要是有利于增进台胞乡亲福祉的事情,只要是有利于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事情,只要是有利于维护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事情,全国台联都会尽最大努力办好、办实。“要以泡功夫茶、煲佛跳墙的耐心,和踏踏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的细心,把服务工作做到我们台胞乡亲的心坎上。”

[编辑:普燕]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