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思琪:记忆中的那颗珍珠

2016年04月25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即将步入大学的我(2010年)

  台胞之家网专稿:《记忆中的那颗珍珠》

  回忆像珍珠,晶晶亮亮,不论哪颗都是值得收藏的珍宝。2005年的台湾之行就像珍珠,不管面对多艰难的困境、经历多漫长的岁月,珍珠永远绽放光彩,回忆永远萦绕心头。

  那年,13岁的我站在队伍中,生平第一次站在台湾的土地上。而现在,面对高考,手持地图的我,常常第一眼就将目光转向我国的东南角。那个被季风爱护的宝岛台湾,因它独有的温暖湿润被世人称作“海上粮仓”、“东方甜岛”。而我只因海峡两岸剪不断的亲情,将它视作掌心的明珠,永远牵挂、珍视。

  记得那时,淅淅沥沥的小雨洒在淡水的街道上,雨水青涩的味道与路边的叫卖声融为一体,那是台湾的气息。

  他们拥有同北京人一样的热情。那一夜,在士林夜市,做生意的老板一听到我是从北京来的,立即放下手里的活,热情地同我聊天,仿佛我们是多年未见的老友。那时,我突然有了一种到家的感觉,胸间涌出感动。我们亲如一家!

叶妤恩一家陪我参观红毛城。

右边的就是我的小伙伴叶妤恩。

  细数我们去过的地方:圆山饭店将继承与创新融为一体,传统文化的魅力尽现于此;中山纪念馆的庄严肃穆更让我了解了过去不能忘却的历史;红毛城记录的屈辱往事让我意识到中华名族需要伟大复兴……我被台湾的博大所震撼。

  不管是宽敞的街道还是幽静的小路,干净优雅的周遭令我惊叹。和台湾小朋友叶妤恩及她的家人走在一起,我更从她们嘴边抹不去的微笑中体会到台湾人的博爱,优雅大方的言行更让我感受到台湾儒雅的气韵。一切的一切,酝酿着台湾人的气度;一切的一切,让我学会了从细微中体味博大。

  游览台湾之前,我从未想过,这个传统儒雅的台湾会拥有怎样现代而高速时尚的文化。直到我们在六福村尽情嬉戏,体验惊险的过山车、人性化的设施,看到穿着入时的靓男婧女,我才了解这个美丽小岛有着怎样惊人的包容性

  2007年3月在台湾接待我的好友叶妤恩的妈妈随旅行社来到了北京。我们全家一起陪她参观了北海,游览了后海夜景,在“老北京饭馆”品尝了原汁原味的老北京小吃,看着她就着咸菜、焦圈喝着豆汁感觉到她比我还北京。在和我爸妈的交谈中得知,原来,在她接待我之前,在台湾看到的很多都是对大陆负面的报导,大陆在她印象中还是那个民生凋敝、经济残破的旧社会,那时她是想来而不敢来。自从接待了我们“北京小天使”,看到了我们“北京小天使”的阳光健康以后,她每天都关注大陆的新闻,并坚定了她来大陆看一看的想法。当看到北京宽敞的街道、独具魅力的红墙绿瓦,面对现在这个传统与时尚相融合的现代化大都市——北京,还有谁会否认这个以北京为缩影的大陆是落后的、腐朽的呢?她还和我爸妈说:“她是坚决反对台独的。”离别时她依依不舍地说:“以后我们就都有两个家了,我们来大陆你们的家就是我们的家,你们来台湾我们的家就是你们的家”。正是这样的交流活动,使更多的台湾朋友正视大陆,促进两岸的友好发展。

  近些年来,两岸的交流活动越来越多,大陆的惠台政策、党派间的交流洽谈无不让我兴奋,这更加坚定了我海峡两岸是一家的想法。

  童年的时光逝去了,对台湾的那份浓浓的热爱之情依然在。现在想想,台湾的卤肉饭、淡水的红毛城仿佛就在眼前。盼望与你重逢,记忆中宛如珍珠般美丽的地方——台湾!(第十届大陆和平小天使 李思琪 本文作于2010年5月17日)
[编辑:郜利敏]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