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分营: 追溯历史 寻根祭祖

2016年04月25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台胞之家网讯:1月30日上午,全国台联2015台胞青年冬令营河北分营的全体营员驱车两个半小时来到张家口怀来参观了鸡鸣驿古驿站。

  鸡鸣驿是历史上保存最悠久、全国现存最大、功能最齐全的古驿站,在中国邮政史上具有独占鳌头的地位。营员们随着解说员的步伐进入鸡鸣驿古城,看到古老的土砌房屋,感受一种厚重的沧桑悄悄袭来,大家登城远眺,古代的建筑尽收眼底,远处的鸡鸣山也在相互辉映。营员们纷纷拿出相机在这里拍照留念,留下美好的瞬间记忆。
午餐后,营员们来到涿鹿三祖圣地参观祭拜中华三大人文始祖皇帝、炎帝、蚩尤。
  中华三祖堂内供有黄帝、炎帝、蚩尤三位中华民族祖先塑像。四壁彩绘“涿鹿大战”、“合符釜山”、“定都涿鹿”、“阪泉大战”四幅大型壁画。

  营员们身披黄丝带列队于中华三祖堂门前,在九次击鼓和五次鸣钟后,首先由18位营员代表进行上香祭拜,而后全体营员向殿内的三大人文祖先深深地三躬鞠,表达对先祖的追忆和怀念。在解说员的引领下,营员们步入三祖堂内观看壁画,聆听讲解,追溯中华民族历史文化源头。
  在合符坛广场,青铜塑造中华民族图腾“九龙腾飞”共托一珠,升腾在天,耸入云霄,象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九龙腾飞”周围,矗立着56根民族图腾柱,象征着中华民族大团结。营员们纷纷寻找着属于自己民族的那一根图腾柱并合影留念。两岸学生都深深受到了震撼,产生了强烈的心理共鸣:同根同源,血脉相连。
  营员们还参观了黄帝城遗址、黄帝泉、轩辕湖。

[编辑:郜利敏]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