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信、合作、双赢——台胞社团论坛务实探讨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发展(组图)

2017年01月06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第三届台胞社团论坛经济分论坛会场。徐波/摄影

台胞之家网讯:2014年9月12日、13日,由全国台联主办的第三届台胞社团论坛经济分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举办。

经济分论坛嘉宾务实探讨,积极建言。徐波/摄影

全球台胞社团代表与专家学者共76人出席了本届经济分论坛。在两个半天的热烈讨论中,与会嘉宾围绕“互信、合作、双赢”这一主题,务实探讨,问答互动,提出了内容丰富、卓有见地的意见建议,反映了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这些看法和意见,为两岸有关部门制定政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为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带来重要启示。可以说,本次经济分论坛达到了汇聚民间智慧、增进各界共识、深化合作交流、促进和平发展的目的。

茶歇亦互动热络。徐波/摄影

综合台胞社团嘉宾的发言和现场交流互动的观点,经济分论坛形成以下四点共识和意见:
  一是,推进两岸制度化协商、落实和平发展成果具有重大意义。当前,大陆和台湾都面临着外部经济形势深刻变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面临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任务。两岸只有积极主动地推进合作,落实协商成果,才能更好地整合要素资源,有效应对挑战,实现互利双赢。
  二是,两岸服务业孕育着巨大的合作商机。台湾服务业起步早,竞争力强,占GDP的比重超过七成,从业人口占近六成,总体水平高于大陆,最大的问题是岛内发展空间明显不足。大陆服务业比重仅占GDP四成六,整体发展水平与台湾同行存在差距,但是前景广阔。大陆“十二五”规划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信息化建设,将服务业大发展列为经济改革的重点。与会嘉宾表示,希望台湾业界能够抓住机遇,化解疑虑,促进台湾先进的服务技术与大陆广阔的市场资源有效对接,拓宽合作模式,释放市场潜力。
  三是,推进两岸金融合作,扶持台资中小企业发展。金融要为产业服务。与会嘉宾建议大陆在政策上松绑,引导离岸人民币回流大陆市场;帮助台资银行来大陆多设分支机构,拓宽金融服务项目,解决台资银行保险业增资难的问题,完善“内保外贷”模式;适度放宽台资中小企业在证券三板市场上市,成立专项扶持和信用担保基金,协助素质优良的台资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
  四是,深化两岸经贸合作,需要发挥台胞社团的作用。与会嘉宾认为,深化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和平稳定的政治环境至关重要。希望海内外台胞社团珍惜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机遇,台湾工商界要多发声,多做解释工作,发挥正能量。要重视发挥台胞社团的作用,更好的服务乡亲在大陆发展事业。在深化两岸金融合作、推进两岸产业合作方面,尤其是两岸行会对接方面,用好台胞社团组织这一重要平台,协助台湾业界在大陆接地气,接人脉,共同推动两岸经济合作更上一层楼。(高鹏)
[编辑:郜利敏]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