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台企联监事长黄明智:祖国大陆是台商在世界经济中逆势而上的底气

2021年10月03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黄明智

  “今年上半年,大陆GDP为53.2万亿元,同比增长12.7%,再次交出亮眼的成绩单。作为全世界最早从疫情中复苏的主要经济体,大陆经济稳定且长期向好,在世界经济中发挥着稳定器与动力源的重要作用,这是我们广大台商坚定信心、逆势而上的底气。”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监事长黄明智接受《台声》杂志记者采访时说。
 
  黄明智祖籍广东省梅州市,1958年出生于台湾苗栗,26岁就在台湾创办井得企业,从事灯具制造,靠着多项专利技术,迅速成为台湾灯具业中大胆选用并制造石英灯泡的第一人,经过3年打拼,产值达上亿元(新台币),产品主要出口欧美等地。在台湾赚到第一桶金的他,将眼光放远至全世界,并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接触了正在徐徐拉开大幕的大陆市场。
 
  1990年,黄明智跟随600多位台湾政商界人士来到大陆,参加海峡两岸第一届商务研讨会。“那次交流后,我才知道原来大陆正在招商”,黄明智说,不久后他还赴厦门、广东、上海等地考察经商环境,最终与朋友选择将工厂设在深圳。“当时上海繁华,生活条件好,但我们年轻不怕苦,就选择了一穷二白、自主性高的深圳落脚。”
 
  扎根大陆的他,开始大展拳脚,把经营领域从灯具制造拓展至家具行业、电子公司、保龄球馆、电机厂,事业版图也从台湾、大陆走向了东南亚。黄明智很知足地说:“我们经营得很好。2014年,在深圳工厂需要转型升级之际,我们跟随‘一带一路’倡议,把劳力密集型工厂转移到泰国、越南、缅甸等地,乘着这股东风,我们走得更加辽阔了。”
 
  黄明智指出,今年是大陆“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新一轮经济发展快车已经启动,在“双循环” 新发展格局下,台资企业融入大陆发展迎来难得的历史机遇。再加上,大陆出台的“31条”“26条”“农林22条”等惠及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进一步促进了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为广大台胞、台商在大陆生产生活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我们对未来在大陆发展充满信心。”
 
  当说起台商在两岸关系中扮演的角色时,他毫不犹豫地说:“只有两岸关系好,台商才会好。我们在大陆赚钱,取之于社会,就该在有成就时回馈社会、承担相应社会责任。”
 
  全国台企联作为唯一全国性台商组织,以服务广大台商为宗旨,并在祖国需要台商时挺身而出。“在两岸发生自然灾害、疫情时,我们会第一时间动员在大陆各地的台商出钱出力;还会举办各种两岸交流团,让岛内青年到大陆走访实习,开拓他们的视野,这些都是台商们一直在做的事情。”
 
  长期定居深圳的黄明智,此次专程赴北京参加全国台联成立40周年纪念大会暨第五届台胞社团论坛。他说:“全国台联与全球近300家台胞社团及其领袖都有紧密的联系,在推动全球台胞社团交流合作、两岸融合发展上均发挥重要的作用。”
 
  提及未来期望,他指出,全国台企联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全国台联的联系合作,双方携手努力,共同协助广大台商参与到大陆经济发展建设中,促进两岸经济融合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共圆中国梦。(文/李俞柔 图/刘莹)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