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台湾商会名誉总会长赖灿贤:台湾同胞应为民族复兴尽心尽责

2021年10月04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赖灿贤
 
  “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不仅是大陆同胞的责任,也是台湾同胞的责任。台湾同胞定然不能缺席。”亚洲台湾商会名誉总会长赖灿贤接受《台声》杂志记者采访时说。
 
  赖灿贤的母亲是山东人,父亲是南宁人,媳妇是西安人,自己则是“在台北的中国人”。他从小生活在台湾,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父母与老师都教他“要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长大到东南亚等地经商后,逐渐体认到身为中国人的伟大与自豪。
 
  “朝发黄鹤楼,夜宿白帝城,滚滚长江水,浓浓两岸情。”赖灿贤兴致盎然地分享了2013年参加全国台联会议后游三峡时的即兴创作。他说,“见景思情,这些景色都由书本印刻在脑海里,今日一见自然流露,是两岸同胞情感联系最好的证明。”
 
  作为中华民族一份子,赖灿贤一直在思寻解决两岸关系的方案。他在巴黎参加世界台商总会年会,听闻许多海外台胞台商努力拼搏合作的故事,就想着“两岸同文同种又无血海深仇,为什么不能有更多的合作?为什么两岸未能早日统一?”他对此特别地感慨。
 
  其实,早在1992年,赖灿贤就提出“中国共同体”的文章,把大陆、香港、澳门、台湾视作一体,使用共同的货币、通商通航免除关税,货畅其流;人民之间的往来不需签注,只需持旅行证件即可;两岸拥有的兵力是用来共御外侮,而非其他作用。经过多年两岸同胞共同的努力,他提出的设想已部分实现,“2015年7月1日起,两岸往来不用签注,变得越来越便利了。”
 
  “去年,大陆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消除绝对贫困”“目前,大陆在抗击疫情上取得重大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这些都是旅居海外多年、心系两岸的赖灿贤看在眼里的事情。
 
  对比台湾,他说,“台湾老百姓只想过上美好的生活,可惜被民进党欺骗,搞得疫苗紧缺,民众生命安全无保障;‘去中国化’,又让台湾青年不知根在何方,生活无方向。”
 
  面对目前的台湾现状,他也有着自身独特的思考,并提出一些建议。他主张,台湾当局应将巨额的防务经费支出用于民生,让每位台湾人享受免费的全民健保;全体军公教人员退休金恢复原有水平等等。
 
  他认为,台湾当局应摒弃“去中国化”的政治操弄,台湾各级学校教科书需全面、完整、准确地讲述周秦汉唐等传统中国历史,及时纠正台湾孩子被误导的观念,使他们自幼养成正确国家观与历史观。
 
  赖灿贤表示,海峡无中线,两岸皆中国。72年的峰回路转,现在应该到了写完结篇的时刻。我辈应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两岸统一上尽心尽责、贡献自己的力量。(文/李俞柔 图/刘莹)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