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青年代表王正:我坚信统一必将到来

2021年10月06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在第五届台湾社团论坛主论坛结束当天,台湾青年代表王正聚焦对台宣传工作、促进两岸青年交流融合等问题,接受了台声杂志社专访。
 

王正在全国台联成立40周年纪念大会暨第五届台胞社团论坛开幕式上发言

  围绕汪洋主席在全国台联成立40周年纪念大会暨第五届台胞社团论坛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王正表示,新中国成立之初,在贫弱之中,尚且从来没有让台湾分裂出去,没有用台湾与西方做任何交换与妥协。今日的祖国如此强大,更不会让台湾分裂出去。“台湾问题还是一个民族意志的问题,这个意志是不容退让的,没有一丝一毫的余地。我坚信统一必将到来!”
 
  王正认为,要站在国家、民族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更远地看待国家统一、民族复兴和中国带动发展中国家集体的崛起,西方不能再单方面主导世界;要脚踏实地因地制宜,讲究方式方法,通过扎根基层去推动两岸融合发展。
 
  谈及两岸交流,王正说:“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一个奇迹。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是对全人类不可磨灭的贡献。这里面有太多鲜活的故事可以去讲。受到台湾当局的影响,台湾岛被一个‘绿色的铁幕’所笼罩,传统媒体和互联网都受到‘无形的墙’的阻挡”“我们不是没有好的内容,而是缺乏讲故事的渠道,需要搜集大量的好故事和能够讲好故事的人才,透过自媒体和更多管道去传播故事。我们要走宣传的群众路线。”
 
  王正长期从事两岸青年交流工作,具有丰富的心得体会。他表示:“近年来,全国台联活动内容和举办方法在不断优化,能够不断启发台湾青年学生去思考。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也在尝试新的主题和方式,希望促进青年碰撞出思想火花。”他说,台湾青年看到大陆党群服务中心、基层治理,了解到多党合作运作方式,看到基层民主建设和脱贫攻坚、产业扶贫等方面的真实情况,就会有所启发,而最热烈的讨论也集中在这些方面。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和台湾当局的阻挠,“岛内还有近三分之二的乡亲,没有来过大陆。他们对大陆的认识存在局限,只能通过岛内的媒体和各种渠道获取信息,很难对大陆形成正确认识。”王正认为,“对于有很多重大历史,比如西藏解放、新中国前三十年和后三十年的关系,以及一些已经定性的敏感问题,岛内台胞不清楚内容。即使在大陆求学、就业、成家的台胞,很多人的理解也不够全面系统。
 
  他建议,搭建促进台胞正确认识大陆、完整了解大陆的桥梁与平台,把大陆故事讲清楚。全国台联长期服务台湾乡亲,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具有强大的软性力量,在台湾乡亲和青年当中有很大的影响力,有着更深、更广的服务空间。
 
  王正在采访快结束时开心地说:“热烈祝贺全国台联40周年,生日快乐!40年来,全国台联服务台湾乡亲,接待了5万余批次,组织上百万人次参与活动,为两岸交流融合打下了非常卓越的基础。祝愿全国台联越来越好!”(文/孙寅沛 图/刘莹)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