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青年代表陈文成:大陆的民主是真正为老百姓服务的民主

2021年10月07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第五届台胞社团论坛召开之际,台湾青年代表陈文成就两岸发展、青年交流融合等议题接受了台声杂志社专访。
 

陈文成
 
  全国台联成立40周年纪念大会暨第五届台胞社团论坛开幕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回忆参加大会的深刻感受,陈文成表示:“40年来,全国台联作为台胞之家发挥了重要的纽带作用,从国际格局的发展来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势谁也不能阻挡。两岸之间存在的摩擦,只是过程中的波浪,需要更大的定力推动融合发展和心灵契合。民进党当局阻挠交流,导致两岸民众存在误解。全国台联具有强大的影响力和软能力,能够让两岸民众改善沟通。”
 
  我在大陆体会到真正为老百姓服务的民主
 
  陈文成从一名台湾青年学生成长为在大陆任教的台湾教师,不仅参与了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基层社区防疫工作,还广泛见证、参与了大陆民主政治生活。
 
  在过去的交往中,他会用自己两岸家庭的组建经历和生活细节,说明自己的观点和思想的转变。本次专访中,他对大陆有了新的认识。
 
  陈文成说:“两岸的交流是从不了解到了解,从不认同到认同的过程。我也是逐步才认同大陆制度和对民主自由的定义。现在,大陆的民主制度日益完善。比如,我住在北京市海淀区,社区正在进行区人大代表选举。我作为台湾人也可以参与,和在台湾没有差别啊!而且从疫情防控中,我看到大陆的民主是真正为了老百姓服务的民主!”“民进党当局不管台湾农民现在已经苦哈哈的,还要去买那些美国的破铜烂铁,然后伤害两岸。看到这些,我希望早一天能够统一。大陆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里,共同富裕也包括台湾老百姓,这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陈文成认为,大陆经过40多年改革和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并且始终秉承着“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和政策。但很多台湾民众无视大陆发展事实,还保持着刻板印象,既没有看到大陆经济的巨大活力,也没有看到两岸实力变化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台湾要发挥优势尽快融入进来。
 
  我们需要细分“首来族”的情况
 
  着眼于两岸青年交流现状,陈文成谈到:“我就是受‘去中国化’教科书影响的一代。从过去10年来看,直接向台湾青年说:‘共产党好或者大陆好’,他们是不会认同的。
 
  青年交流是重中之重,首先需要让他们放下成见。比如说参加全国台联的夏令营,如果他愿意来,就说明愿意认识大陆,但我们需要渐进的方式。”
 
  陈文成对交流中细分交流对象的观点高度认同。他认为:“台青来大陆求学发展,必然融入当地生活。他的亲身经历是教科书无法对抗的,会破除教科书形成的想法。我们的亲身经历就是最好的教材,可以去宣传、去批判。回到岛内我就会去问‘为什么大陆能成为第二大经济体?’‘为什么国共内战走过来,共产党能够有成绩?’之类的问题,让大家去反思嘛!”
 
  陈文成建议:“在活动和转变的过程里,不要把交流都变成观光。我们可以根据‘首来族’的专业,比如学农业的、学体育的,可以和同专业的交朋友,打开一个‘朋友圈’。”“我曾就高中生‘首来族’做过调查问卷,问卷涉及对大陆的看法、国家民族认同和两岸关系等内容。调查发现,他们在参观后对大陆有所改观,但是国家民族认同的改变不大,对于两岸关系更倾向于维持现状,本质是一种‘缓独’嘛。”
 
  陈文成指出:“一些岛内青年对‘中国人’淡漠或者反对,但认同‘炎黄子孙’和‘中华民族’的概念。这个根子在于台湾教科书将大陆和台湾分开了”。他建议:“要根据不同的属性和背景,提供不同的交流渠道。现在‘东升西降’和疫情严峻,我的很多学弟学妹是找不到工作的,他们有的已经来到大陆,希望留在大陆工作,很多工作需要基于调研分析去做实做细。”
 
  台湾民众需要更切实的方案和交流平台
 
  谈及两岸关系的未来,陈文成举例说:“像彰化的农民,就被民进党洗脑了,说选择国民党就会被大陆把自己的土地都收走,因为大陆是没有私有土地的。所以,我们需要宣传管道,更需要‘一国两制’的具体说明。”陈文成就实践和体验说:“我觉的现在很多部门的分工很细致,也做了很多的工作,但没有搭建起一个年轻人喜欢的平台,更多是一种信息发布的平台,需要在部门分工和覆盖广度上有所突破。”
 
  陈文成表示,全国台联为台胞做了很多实事、好事。每年春节、中秋等传统节日,全国台联都会举办活动,让在大陆的台胞感受到家的温暖。在涉及到台湾同胞享受同等待遇和增强获得感上,全国台联充分发挥了参政议政的作用,积极建言献策。推动落实了取消“就业证”等一系列政策,让台胞能够感受到身边的变化。
 
  陈文成说:“祝愿全国台联越来越好!祝贺全国台联40岁生日快乐!希望全国台联发挥自身优势,能够继续在更大范围内发挥作用。”(文/孙寅沛 图/刘莹)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