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重庆)青少年体育交流基地落户重庆綦江

2016年08月23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左一)向綦江区授予“海峡两岸(重庆)青少年体育交流基地”牌匾。

  8月23日上午,全国台联“海峡两岸(重庆)青少年体育交流基地”授牌仪式在重庆綦江区隆重举行。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向綦江区授予“海峡两岸(重庆)青少年体育交流基地”牌匾,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区长陈金山接牌。

  重庆市台联、重庆市体育总会、台北市体育总会、綦江区人民政府共同签署了《关于共建全国台联海峡两岸(重庆)青少年体育交流基地合作书》。 

  重庆市政协副主席、台盟重庆市委主委李钺锋,中华台北奥委会副主席、台北市体育总会会长吕威震,重庆市台办副主任卢翔,全国台联副会长、市台联会长许沛,重庆市体育总会秘书长白维明,重庆市渝台经贸文化交流中心秘书长王吕刚,中华台北柔道总会副理事长、凯格大巨蛋运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资盛等嘉宾和綦江区委书记潘毅琴,区委副书记、区长陈金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吕进,区政协主席王前元等领导出席授牌仪式。重庆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联党组书记史全波主持授牌仪式。重庆市台联、重庆市体育总会、台北市体育总会、綦江区人民政府共同签署了《关于共建全国台联海峡两岸(重庆)青少年体育交流基地合作书》。

  重庆作为中国的“战时首都”,与台湾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血缘亲情、故土乡情至今联结着渝台两地近8万个家庭近35万人。近年来,渝台两地在经贸、文化、科技、教育等各领域的交流范围不断扩大,内涵日益丰富,形式更加多样,平台载体逐步完备。体育作为文化的一部分,已成为沟通海峡两岸同胞感情的重要纽带桥梁和发展海峡两岸关系、推进两岸和平统一进程的重要载体。

  全国台联设立“海峡两岸(重庆)青少年体育交流基地”,目的在于适应两岸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坚定不移”的对台总方针,以“两岸一家亲”理念为指导,以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提出的“促进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开展面向台湾青少年的体验式交流”为着力点,更好地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进一步整合资源,更好地发挥渝台两地交流的优势和特色,深化和开辟海峡两岸民间体育社团交流合作的新路子,夯实培养海峡两岸体育后备人才基础,促进海峡两岸体育交流的持续发展,开启海峡两岸青少年交流沟通了解的新窗口,并以体育交流为载体积极推动两岸青少年的全面交流,搭建两岸青少年相互展示、牵手合作的新舞台,提升海峡两岸交流合作水平。

  綦江是重庆的南大门,是重庆最具吸引力、竞争力和生命力的城市发展新区之一,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厚重,自公元619年就建制南州,迄今已有1400多年州县建制历史,是中国农民版画之乡、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近年来,綦江区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区、城郊休闲旅游度假区、山地现代农业示范区、渝黔合作共赢先行区和现代山水田园城市建设,各项产业发展呈现出良好态势,逐步成为重庆经济发展的新的增长点。海峡两岸(重庆)青少年交流基地落户綦江,既是发挥綦江在文化体育产业发展方面的优势作用,也是进一步推进綦江实现体育产业和休闲旅游相结合,打造中国大陆西部的两岸青少年交流高地。

  重庆市政协副主席、台盟重庆市委主委李钺锋授牌仪式上讲话。

  李钺锋指出,在綦江区设立“海峡两岸(重庆)青少年体育交流基地”,为开辟海峡两岸民间交流合作探索新路子,有利于进一步整合资源,开启渝台沟通了解的新窗口,搭建双方相互展示、牵手合作的新舞台。他希望,被授予“海峡两岸(重庆)青少年体育交流基地”的綦江区倍加珍惜这一荣誉,并以此为契机,加强渝台交流合作,建立长效机制,增进相互间的认知认同。他要求,规划好、建设好、运用好“海峡两岸(重庆)青少年体育交流基地”,促进地域产业对接合作,实现两地更大范围、更高层次的交流合作和互利双赢,共同增强两岸同胞间的心灵契合,为开创两岸关系的新局面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授牌仪式上讲话

  杨毅周认为,海峡两岸(重庆)青少年交流基地的设立得到了中央多方部门及领导的重视,其必将增进两岸青少年的相互了解,必将拓展两岸交流合作发展领域。他表示,全国台联将发挥独特优势,全力为海峡两岸(重庆)青少年体育交流基地的健康发展和不断壮大创造条件,牵好线搭好桥,并以基地建设为切入点,助推綦江经济社会发展进步。他要求,两岸各方一定要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共同将这一为两岸同胞办实事、谋福祉的交流基地做好、做强,努力打造成为两岸交流的知名活动品牌及重要的交流平台,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圆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吕威震认为,基地的设立,为两岸青少年加强交流、增进感情、提升两岸青少年运动水平搭建了载体和平台。他表示,中华台北奥委会、台北市体育总会将积极参与基地的建设发展工作,根据基地项目布局和交流活动内容,适时捐赠相关体育器材设备,每年组织青少年体育运动队来基地参与各种赛事交流活动及体育培训,积极协调国际性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来基地举办,承办好重庆方面组团到台北开展的各种活动,为推进两岸青少年交流做出积极贡献。

綦江区委书记潘毅琴授牌仪式上致欢迎辞

  潘毅琴表示,綦江将以这次授牌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和“五大发展理念”,按照市委五大功能区的战略地位,推进綦江“四区一城”建设,为海峡两岸青少年基地的建设发展夯实基础,并通过青少年基地加强海峡两岸的经贸文化交流,推动綦江加快发展,上档升位,形成影响深远的“綦江效应”。为此,綦江将按照全国台联的要求,集全区之力,积极持续抓好基地建设工作,推进以青少年体育交流为载体的海峡两岸更广泛更深入的交流交往。

  据了解,海峡两岸(重庆)青少年体育交流基地将整合綦江城区体育中心设施和古剑山自然资源丰富、基础设施完备等优势,建设集青少年田径、游泳、足球、篮球、羽毛球、网球、棒球、柔道、攀岩、山地自行车、汽车拉力赛等集日常训练、各类培训和体育比赛、体育嘉年华等多种体育交流活动于一体的综合体育运动交流基地,每年举办各类大中型国内外体育赛事不少于10次,每年组织两岸体育交流活动将不少于6批次。

  授牌仪式活动期间,潘毅琴、陈金山等领导专门会见了吕威震、郑资盛等来宾,就基地建设等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与会嘉宾实地考察了綦江体育中心和古剑山,对建好海峡两岸(重庆)青少年体育交流基地充满了信心。(图/文 王启刚)

中华台北奥委会副主席、台北市体育总会会长吕威震考察交流基地场馆(中)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