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毅夫会长出席中华文化论坛开幕式并做主旨演讲

2016年11月23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汪毅夫出席中华文化论坛开幕式并做主旨演讲(中评社徐梦溪 摄)

  11月22日,由北京大学主办,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国评论通讯社等四家单位协办的中华文化论坛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张志军,文化部前部长蔡武,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汪毅夫,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胡志强,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等出席开幕式。

  张志军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此次论坛围绕“中华文化的守本与创新”这一主题展开研讨,对于促进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传承民族精神,维护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具有积极意义。五千年文明形成的中华文化,灿烂辉煌而又独具特色,是中华民族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台湾一些势力企图在文化领域搞“去中国化”,力图削弱甚至切断中华文化在海峡两岸的血脉联系,这种“刨根抽魂”、数典忘祖的无知狂妄行径,只会造成台湾社会的精神缺失和错乱,严重损害台湾社会心理和肌体健康。两岸同胞要坚决反对“台独”势力的倒行逆施,共同承担起继承弘扬中华文化的历史使命。他相信,深植于台湾社会的中华文化基因不是任何人、任何力量能够去除、磨灭的。

  胡志强致辞中表示,尽管当前两岸关系发生了一些变化,但两岸民间交流没有减少,两岸民间交流的影响和速度是没有人能够逆转的。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是两岸互动交流最大、最有价值的分母,两岸在文化领域可以充分加强交流合作,提升中华文化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朱善璐致辞表示,中华文化作为中华民族的心灵家园,联系着海峡两岸中国人的根和魂。北京大学发起此次论坛,希望为两岸专家学者提供一个研讨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平台。

  开幕式后,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楼宇烈、全国台联会长汪毅夫、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院长张立文发表了主旨演讲。汪毅夫以“《天演论》与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为题展开演讲,提出兩岸同胞的心灵契合,是祖国统一的步调和基调。整个讲演,历时二十余分钟,言简意赅,脉络清晰,史料详实,观点新颖,引发了与会学者的热议和思考。(汪会长讲稿:“《天演论》与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全文已在全国台联网站发布)

  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研究室主任陈立谦、文宣部副部长何昆同来自两岸四地的300多位专家学者一起参加了此次论坛。

  在主论坛之外,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还同全国台联文宣部合作,邀请了部分两岸青年学者举行“两岸青年文化论坛”以推动两岸青年文化学者与青年学生之间的交流,让更多的台湾青年了解大陆,了解中华文化发展的前景,共同探讨中华文化及中华民族的复兴大计。(文/王瑞阳)

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胡志强在论坛上致辞(中国台湾网 芜同 摄)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在论坛上致辞(中国台湾网 芜同 摄)

论坛现场(中评社徐梦溪 摄)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