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湖湘文化,感受湖南精神

2016年11月25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两岸青年文化论坛机场合影

  11月24号上午,由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和全国台联文宣部共同主办的中华文化论坛——两岸青年论坛体验式交流湖南参访活动在长沙拉开帷幕,下午由湖南省委原宣传部副部长、省社科联主席、湖湘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郑佳明教授为来湘参访的两岸学者及青年学子做了以湖湘文化为主题的专场报告会,河南省委统战部巡视员刘权主持报告会。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义虎,全国台联文宣部副部长何昆出席报告会。

河南省委统战部巡视员刘权致辞

  刘权首先代表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湖南省台湾同胞联谊会对出席两岸青年论坛的学者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湖南省省情。

郑佳明教授演讲

与会两岸学者为郑佳明教授的精彩讲座鼓掌

  随后,郑佳明教授为两岸青年学者系统讲述了在中国近代史的几次浪潮中,湖南创造的辉煌业绩和湖南所涌现出的伟人及英雄群体,深入分析了产生这些伟人和伟业的地缘关系及其独特文化特征,梳理总结了湖湘文化发展的历史脉络、湖湘文化与中华文化的关系等等。

  郑教授指出从文化的形态上来讲,湖湘文化有四个重要的特点:第一是心忧天下。左宗棠说:“身无半亩心忧天下”。毛主席在新民学会把它改成“身无分文心忧天下”;第二个特点就是追求真理、敢为人先。湖南人追求真理敢为人先,有创新的精神,曾国藩掀起了洋务运动这一深远的变革,魏源师夷长技以制夷,也是在求变;第三个是实事求是,经世致用;第四个追求人格完善,崇义理,重节操。从气质方面讲,有一种拼搏霸蛮精神,战争时期的铁血精神。

  郑教授学识渊博,在讲座过程中旁征博引,言语诙谐,使得虽然报告会已达两个小时却仍让人还有意犹未尽之感。郑教授的讲座得到两岸青年学者的一致好评,大家还就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湖湘文化的特点等与郑教授进行了深入互动,大家发言踊跃,气氛热烈。台湾青年学生领队,夏潮联合会秘书长林声洲深有感慨的讲:郑教授对湖湘文化的介绍,深入而渊博,由湖湘的乡土特色反映出中华文化不同组成部份的个性与共性,这样深刻地阐述,值得台湾青年朋友们体会与借镜,更希望湘台交流能加大力度,让更多的台湾同胞能亲炙湖湘地方的文化特色与浓厚的人情。

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义虎做总结发言

  报告会结束前,李义虎做总结发言,他首先感谢郑教授做了如此精彩的讲授,使得本届两岸青年论坛在第一天就有了丰硕的收获,其次他介绍了两岸青年论坛举办的背景情况,鼓励两岸青年学者多交流,增进彼此了解,共同推动中华文化发展。

  接下来的行程,参加两岸青年论坛的学者将赴岳麓书院、中车株洲电力机车公司等地参访,并就“中华文化的守本与创新”与湖南大学师生进行座谈交流。(文/图 王瑞阳、冯可佳)

全国台联巡视员、文宣部副部长何昆

座谈会现场

北大台生王裕庆提问

台湾中央大学博士生陈绘宇提问

远望文化事业研究员张玮珊提问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