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杰在第四届台胞社团论坛主论坛的主旨发言: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 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2017年01月10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 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陈 杰

 

(图 冬凌) 

  各位乡亲、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今天,来自海内外的台胞社团领袖们齐聚一堂,参加第四届台胞社团论坛,共谋发挥台胞社团作用,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自2010年起,台胞社团论坛已经举办了三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座的不少乡亲,都连续参加了三届论坛。乡亲们都知道,2012年第二届台胞社团论坛发表了北京倡议,呼吁全球台胞社团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团结奋斗的共同旗帜,把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为携手努力的共同任务,把促进中华民族大团结作为凝心聚力的共同责任。这是我们台胞社团携手并肩、不断前行的共同基础和重要动力。

  本届论坛是在台海局势发生复杂变化的新形势下举办的,因应形势发展,台胞社团论坛的工作重点、发展方向,也要进行深入探讨,以更好地凝聚人心、形成合力,发挥好台胞社团在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的独特作用,在这里我谈三点想法,与各位乡亲进行交流。

  一、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把握两岸关系发展方向

  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持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康庄大道。正是由于“九二共识”的存在,2008年以后的八年,才成为自1949年以来两岸关系发展最好的一段时期。当前由于台湾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中的核心意涵,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持续八年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势头受到严重冲击,已经并将持续影响到两岸同胞的福祉和利益,我们看了很痛心。

  在此重要历史关头,我们台胞社团作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推动者和坚定支持者,不仅应继续坚定“九二共识”的共同认知,而且应进一步发挥我们来自民间、深入民间,扎根基层、联系面广的独特优势,宣传好、解释好“九二共识”,让广大台胞乡亲真正理解“九二共识”的真正内涵,亲身体会“九二共识”在两岸关系发展中的核心地位和作用,从而自觉地支持“九二共识”,更主动地投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坚决反对把两岸关系带到歪路、斜路上去的“台独”言论和行为。

  二、弘扬“两岸一家亲”基本理念,助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在新形势下,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是克难前行,维护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有效途径。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是“两岸一家亲”理念的生动体现。这些年来,大陆一直强调“两岸一家亲”理念,就是立足于台胞乡亲是大陆同胞的骨肉天亲,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正是在“两岸一家亲”理念的指引下,大陆各有关方面努力工作,努力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广泛惠及广大台胞乡亲。

  本届论坛就是贯彻“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并进行设计和安排的。接下来的三个分论坛都涉及两岸经济社会融合的热点议题,包括台资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两岸创意产业合作、青年创业等议题,尤其是两岸基层和青年交流,这是关系两岸经济社会融合的关键因素。我们台胞社团应切实把握好两岸关系发展的脉动节律,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方面多出主意、多想办法,多提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因为我们有优势,我们就来自于民间,我们奔走于两岸,我们熟悉两岸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同之处和不同特点,在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方面,我们最有代表性。希望大家在本届论坛上多贡献智慧。

  三、健全台胞社团论坛平台机制,发挥台胞社团整体合力

  得益于广大台胞社团的鼎力相助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全国台联发起成立、各大社团热烈响应的台胞社团论坛一直走到今天,成为两岸同胞民间交流的重要平台和知名品牌。成果来之不易,我们倍加珍惜。现在台胞社团论坛两年举办一届,乡亲们两年相聚一回,共同研究和探讨一些议题,我觉得和台胞社团承担的历史使命相比,还远远不够,有必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工作机制,让这个平台更充分地运转起来,更好地发挥作用。

  我在这里有一些设想,也和各位乡亲交流。例如全国台联联络部这些年来一直是台胞社团论坛的具体筹办单位,我们能否进一步在联络机制上进行一些改进,成立台胞社团协作组和论坛秘书处,更好地听取台胞社团领袖们对办好论坛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提升论坛的质量。再如,在论坛闭会期间,我们是否可以根据论坛期间形成的重要共识和具体建议,联系对此有兴趣、有意向的台胞社团,大家再进一步深入探讨,务虚和务实相结合,在追求实效上下更多的功夫。总之 是希望大家在本届论坛期间,对健全完善论坛工作机制发表高见,以帮助我们更好地为大家服务。

  各位乡亲、各位朋友:

  一百多年前,伟大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在中华民族危难之时,响亮地发出了“振兴中华”的时代最强音。一百多年后的今天,中山先生的宏图伟略正在我们手中变为现实,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台胞社团携起手来,团结一心,共同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贡献!

  谢谢大家!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