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融合发展,共谋两岸福祉

——第四届台胞社团论坛经济分论坛总结

2017年01月11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推动融合发展,共谋两岸福祉

——第四届台胞社团论坛经济分论坛总结

叶惠丽

(2017年1月10日)

全国台联副会长叶惠丽致辞。

  各位嘉宾,各位乡亲:

  大家下午好!

  第四届台胞社团论坛是两岸关系形势越复杂,两岸民间越需要深入交流的践行者。在各位嘉宾的共同努力下,本届台胞社团论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落下帷幕。受主办单位委托,下面由我向大会报告经济分论坛的情况。

  海内外台胞社团领袖、代表与专家学者共110人出席了经济分论坛。在两个半天的热烈讨论中,与会嘉宾围绕着“推动融合发展,共谋两岸福祉”的会议主题,就当前广大台胞乡亲关所心的、与台胞切身利益联系紧密的热点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务实探讨,提出真知灼见。这些看法和意见,为有关部门制定政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为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带来重要启示。可以说,本次经济分论坛达到了汇聚民间智慧、增进广泛共识、深化合作交流的目的。

  综合嘉宾们的发言和现场交流互动的观点,我们有以下四个方面共识和建议:

  第一,深化两岸经贸合作,离不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2016年是两岸经贸关系发生变革之年。台湾新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及其核心内涵,造成两岸经济合作协商机制停摆,下阶段两岸经济合作与协调难以展开。同时,国际经济复苏迟缓、蔡英文力推降低对大陆经贸依赖等政经因素,给两岸经贸、人员往来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经济分论坛与会嘉宾的基本共识是:在两岸关系新形势下,珍惜既有和平发展成果,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两岸经贸才能实现良性互动,才能实现融合发展。这也是海内外广大台胞社团的共同责任。台湾土地狭小、资源贫乏、市场有限,经济发展除了自身实力外,需要仰赖对外贸易。面对全球化、区域经济整合与两岸经贸关系密切的大环境,台湾推动经济自由开放,维护好两岸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未来才有出路,才能避免台湾经济因两岸经济动能减弱而遭遇更大的困境。

  第二,把握机遇,共同发展。当前大陆正在稳步实施十三五规划,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激发市场活力,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实施,大陆仍将保持中高速发展,仍将是全球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在两岸关系复杂严峻的新形势下,两岸经济往来与合作形式将出现新的调整,民间与企业将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台胞社团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深刻理解大陆经济新常态,深刻理解“一带一路”战略内涵,抓住大陆新一轮大发展的契机,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坚实基础,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支点,牢牢把握“一带一路”蕴含的巨大机遇,帮助台胞乡亲参与到祖国大陆的经济建设中来,积极地为两岸各产业合作搭建平台,让台胞乡亲参与越多受益越多。

  第三,优势互补,合作双赢。大陆和台湾都处于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阶段,两岸经济互补和交融非常重要。与会嘉宾围绕祖国大陆供给侧改革和“一带一路”战略,就台资企业升级、两岸企业合作开拓海外市场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两岸应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合作,把大陆丰富的资源、广阔的市场、充沛的人才与台湾企业的产品创意新颖、市场通路灵活、企业管理精细等优势结合起来,可把产业做大做强,甚至跻身国际名牌行列。两岸各界要为中小企业和年轻创业者在大陆的经营和发展铺路搭桥,在市场经营条件、投资融资、人才招揽、技术孵化、知识产权保护、开拓市场等方面提供协助,开创两岸经济合作新局面,使岛内更多民众受惠于两岸经济红利,增加基层台胞的获得感。中小企业也是两岸服务业合作的重要切入点。尽管服贸协议在岛内受阻,但是两岸在服务贸易领域的合作进程和速度越来越快。台湾的服务行业发达,以中小企业为主体,随着两岸经济融合持续深化,两岸中小企业的作用和优势也将得到进一步发挥。

  第四,关注青年,培植新动力。青年是两岸的未来。我们台胞社团要多提供机会,促进两岸青年多来往、多交流、多交心,使两岸青年不断增进对彼此的了解和认知,成为好朋友好伙伴。一些嘉宾建议大陆政府应在台胞就业创业等方面出台切实可行的政策,尤其在台胞青年就业创业方面切实解决他们遇到的难题。我们台胞社团要多创造条件,推动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来大陆实习就业、创业创新,让台湾青年找到和大陆青年携手打拼的宽阔舞台,一起工作,共同创业,促进两岸青年成为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新动力。我们台胞社团要把两岸交流合作的经验传承给青年,让两岸融合发展、共谋福祉之道越走越宽。

  各位嘉宾,各位乡亲: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来之不易,值得两岸同胞倍加珍惜。我们将以本届论坛为契机,与各位社团领袖、精英和两岸有识之士一道,维护好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为两岸民众多交流、多了解、多合作尽心努力,为落实两岸同胞福祉共同奋斗。

  以上意见,请予指正。最后,我谨代表经济分论坛全体嘉宾,向主办单位全国台联,向与会的各位嘉宾、学者、乡亲,对经济分论坛的支持和贡献,表示衷心地感谢!祝各位来宾身体健康,万事顺意!

  谢谢大家。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