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社团论坛福建参访团赴闽参观考察侧记

2017年01月17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全国台联会长汪毅夫出席厦门座谈会。

  1月11日至15日,北方冰封雪冻,南国春光融融。在北京参加完第四届台胞社团论坛的40多位台港澳及海外嘉宾,汇聚八闽福建参观考察、交流联谊、畅叙乡情。台胞社团乡亲们参观了福建厦门、泉州、莆田和福州市的名胜古迹,考察了福建的自由贸易区及创新、创业企业。

  相聚总是短暂的,短短几天一晃过去了,但台胞乡亲间结下的乡谊亲情弥足珍贵,情谊天长地久。福建的秀丽山川和八闽人民的热情好客给嘉宾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希望台胞乡亲常来常往

  美丽鹭岛厦门,连日来暖阳普照,繁花似锦、春色盎然。来自世界各地的海(境)外数十个台胞社团的代表刚来到厦门,就被厦门美丽的市容、舒适的气候以及城市的繁华所深深吸引。

嘉宾参观厦门规划展览馆

嘉宾参观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服务大厅。

  嘉宾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厦门规划展览馆,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嘉宾们还参观了厦门集美区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以及两岸金融创新中心。

  台北市企业家菁英会会长吴木川,早些年即看中厦门城市的美好前景,毅然来厦门投资酒店业。他感慨地说,厦门是我见过的最美丽的城市,我喜欢这里清新的空气,喜欢这里的投资环境,更喜欢这里善良纯朴的市民,我已经爱上这片热土了。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裴金佳在厦门悦华酒店国际厅,亲切会见了台胞社团论坛福建参访团的全体嘉宾。全国台联会长汪毅夫,全国台联联络部部长何长明,福建省台办主任王玲,福建省侨联主席陈式海,福建省台联会长江尔雄、副会长梁志强等省直有关单位领导以及厦门市领导陈秋雄、张灿民、黄文辉陪同会见。

  裴金佳代表福建省委、省政府对来自世界各地的台胞社团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对长期以来广大台胞及全国台联对福建的发展所给予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强调两岸之间有着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法缘相循的割舍不断的“五缘”关系,两岸一家亲。

  裴金佳首先代表福建省委、省政府对来自世界各地的台胞社团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对长期以来广大台胞及全国台联对福建的发展所给予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强调两岸之间有着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法缘相循的割舍不断的“五缘”关系,两岸一家亲。

  裴金佳表示,福建经济社会的发展离不开广大台胞的关心和支持,今后要继续推动福建与台湾的交流与合作。裴金佳还希望更多的台湾乡亲常来常往多交流,到福建参观考察、探亲访友和投资兴业。

  台湾中华产经文教科技交流协会理事长简汉生在会见时表示,对全国台联及福建省台联给予参访团在福建行程的精心安排表示感谢,对福建省委、省政府和厦门市的盛情款待表示感谢。他说,福建与台湾一衣带水、隔海相望,有多种的亲情乡缘。两岸共同坚持了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海内外台胞乡亲爱国爱乡的优良传统始终不会改变。福建在两岸关系发展中地位十分重要,福建经济社会的发展对台湾可以起到彰显和样板作用。希望未来两岸民间团体不断加强交流,深入合作,为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携手努力。

  两岸携手共筑中国梦

  福建省东南沿海城市泉州,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台湾同胞的主要祖籍地。这里人杰地灵、历史悠久、经济发达、文化底蕴深厚。嘉宾们对泉州之行心仪已久,充满了憧憬和期待。

嘉宾们参观晋江市五店市历史文化街区。

嘉宾们参观晋江市洪山文化创意产业园区。

  参访团一行参观了晋江市五店市历史文化街区以及泉州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和千年古刹开元寺,还实地考察了晋江市洪山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可谓收获良多、感触良多。

  嘉宾们对中国古代精湛的建筑工艺赞叹不已,对当地保护文化古迹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深表赞赏。

  在考察晋江市创意产业园区时,嘉宾们对当地创新发展地方经济给予充分肯定。许多嘉宾对该园区创意产品深表兴趣,并向园区管委会表达了有关合作交流的意向。

台胞社团嘉宾在闽台缘博物馆前合影。

  在参观闽台缘博物馆后,北美洲台湾乡亲联谊会创会会长梁义大表示,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种,有着割舍不断的血脉亲情。“我十年前就率美国的台胞社团访问大陆,对大陆经济社会的巨大变化印象十分深刻。”两岸同胞理应携起手来,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继续深化交流与合作,努力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在泉州期间,泉州市委副书记陈奕辉代表泉州市委、市政府,会见并宴请了台胞社团论坛福建参访团嘉宾们。陈奕辉对嘉宾们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他如数家珍地介绍了泉州市的基本市情、投资环境和区位优势,并热忱欢迎台胞们到泉州市参观考察、探亲访友和投资兴业。

  会见后,世界台湾同乡联谊总会荷兰分会会长林婉睿感慨地说,大陆改革开放后,经济社会的发展日新月异,投资环境不断改善,吸引了全球有志之士企业家的目光。作为一名华人,我期待自己不久的将来,也能来福建投资兴业,为故乡的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

  台胞亲情乡谊历久弥新

  福州市四季如春、景色宜人,满城绿色葱郁、蔚然成林的榕树,仿佛在热情欢迎世界各地台胞乡亲们的光临。

  福建省海外联谊会副会长臧杰斌在福州世纪金源大酒店,会见并宴请了抵榕参观考察的台胞社团论坛福建参访团全体嘉宾。福建省台联会长江尔雄,全国台联联络部部长何长明,福建省侨联副主席翁小杰,福建省台联副会长梁志强及福建省海外联谊会秘书长廖长桂等陪同会见。

  臧杰斌代表福建省海外联谊会,对嘉宾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台胞社团嘉宾们身体力行,以实际行动反映了台胞心声,维护台胞权益,深化两岸交流,促进两岸合作,不愧为推进两岸民间交流的重要力量。

  臧杰斌表示,两岸一家亲,希望嘉宾们有机会多安排些时间到福建各地走走看看,加强两岸同胞间的交流来往。他还引用唐代诗人王维的诗句“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表达对来自世界各地台胞社团嘉宾们的惜别之情。他说,由于行程的关系,大家刚见面,很快就要分别了。台胞乡亲们相聚虽只有短暂的几天,但大家彼此建立的情谊却历久弥新,难能可贵。他祝愿嘉宾们在新的一年里阖家幸福、心想事成、吉祥如意。

相会在湄洲岛妈祖祖庙。

  在莆田、福州两地,台胞社团嘉宾们高兴地参观了莆田湄洲岛,参拜妈祖祖庙,在妈祖雕像前留下靓影,领略妈祖文化的博大精深。嘉宾们还参观了福州市三坊七巷,感受“中国历史文化名街”的历史底蕴和人文魅力。

  参访期间,菲律宾台商总会名誉总会长施明星说,十分感谢全国台联和福建省台联,让我们饱览了祖地的秀美山川和人文古迹,感受到了作为一名中国人的荣耀。世界各地的台胞社团乡亲通过活动,能彼此互相交流,联谊沟通,结下深厚情谊。

  来自英国的台胞社团代表庞玮颖,其母亲董淑贞女士乐善好施,近十多年来,累计捐资人民币数百万元,资助大陆文化教育和关爱孤寡老人等社会公益事业。他表示,将与母亲一道,情注故乡人民,继续开展在中国大陆的关爱事业。他还动情地说,十分感谢福建各地对台胞们的盛情款待,通过此次参访活动,认识了不少台胞社团的乡亲。我们期待来年再会!(文∕图 周雄铭)

福建省海外联谊会副会长臧杰斌(中)、福建省台联会长江尔雄(左一)与嘉宾合影。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