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台胞青年中原文化研习营到安阳参访

2017年02月16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谢海洋向台南大学教授赠送宣传安阳的书籍

  2月14日至16日,全国台联、河南省台办、河南省台联组织的2017年台胞青年中原文化研习营一行77人到安阳参观访问,河南省台联秘书长沈艳陪同参访。安阳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谢海洋,安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李新明,安阳市台办主任李春喜等出席欢迎仪式。谢海洋还向研习营的同学们赠送了《印象安阳》和宣传安阳周易文化等方面的书籍。

  在欢迎仪式上,谢海洋首先对台胞青年中原文化研习营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简要介绍了安阳经济建设、历史文化、风光旅游等优势,近年来安台两地青年学生和高等教育交流情况及今年我市将要举办的两岸青年创新创业交流活动情况。他说,希望各位台湾青年朋友在安阳期间带着轻松愉悦的心情,近距离感受一下安阳厚重的历史和秀美的自然风光,感受一下我们祖先创造的悠久灿烂、丰富多元的中华文明。我们真诚欢迎各位同学到安阳实习、创业、就业,希望安台两地青年能够多来往、多交流、多交心、多合作。在两岸青年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亲情一定会更深更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定能实现。

  2017年台胞青年中原文化研习营由台湾台南大学和台湾铭传大学共64名师生组成,郑州大学有10名大学生作为志愿者陪同参访。

在内黄县二帝陵合影

在内黄县三杨庄汉代遗址博物馆合影 

  

在殷墟博物苑合影 

在中国文字博物馆合影

  两岸大学生在安阳市先后参观了汤阴县羑里城、内黄县二帝陵和三杨庄汉代遗址博物馆、殷墟博物苑、中国文字博物馆,还举办了甲骨文和汉字起源讲座和周易文化讲座。特别是在中国文字博物馆,同学们听了甲骨文和汉字起源讲座后,两岸大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亲手体验了一下甲骨文的书写方法,现场气氛十分热烈,两岸学生挥毫泼墨,共同用甲骨文书写了“点赞两岸一家亲,共筑百年中国梦”,来抒发两岸青年对祖国统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甲骨文与汉字起源讲座现场 

  

两岸大学生书写甲骨文 

两岸大学生书写甲骨文“点赞两岸一家亲 共筑百年中国梦” 

  参访期间,在安阳厚重的历史氛围中,在华夏寻根祭祖圣地二帝陵,在文王拘而演周易的地方,在文字博物馆浩如烟海的生动展示中,在世界文化遗产殷墟令人叹为观止的商代出土文物面前,台湾大学生都受到了深深的震撼,也接受了一次中华文化淋漓尽致的熏陶,大家对于中华民族悠久灿烂的文明,对于自己身为中华民族的一员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一位台南大学的学生感慨的说:这次来到安阳,让我感受到了安阳人的热情和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的美妙结合,真有一种恋恋不舍、不想走的感觉,希望能有机会再来安阳看看。(文/图 安阳市台办)

周易文化讲座现场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