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交流怎么破?台籍代表有话说

2017年03月09日来源:中国台湾网

两岸交流怎么破?台籍代表有话说

  台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台联会长汪毅夫。(资料图)

  中国台湾网3月8日北京讯 (记者 王怡然)“要有效地开展两岸交流”“在体验式交流方面会有些新做法”“交流就是要深入地接触”,在京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三位台籍代表对两岸青年和基层民众的交流都有自己的想法。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俞正声主席作政协工作报告时指出,深化政协委员与台湾民意代表机制化交流,加强与台湾基层一线和青年一代交往交流,厚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民意基础。在3月5日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会上,李克强总理做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要持续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为台湾同胞尤其是青年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

  交流最终是争取台湾民心的一个办法,两岸交流,如何才能做到入眼,入耳,入脑,再入心,做法很重要。

  “要有效地开展两岸交流”

  “我的小外孙女一岁多,她经常说不要不要,这么点小孩都知道不喜欢你说教,所以要用另一种方式去讲会好一点。” 台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台联会长汪毅夫以自己的小外孙女为例给记者讲两岸交流中的方式问题。

  “假如在课堂上我一直说教,年轻人都不听。我就是再现一段历史,让你自己去做判断,我也不预设任何立场。很多事台湾年轻人不知道,你说说他就知道了。不但年轻人包括很多年纪大的也不知道,他们对台湾省的了解和理解有很大的误区,很多台胞都不知道台湾的历史到底怎么回事。”

  汪毅夫说,做工作要讲究实效、要有效地开展两岸交流,“你不能指望办个夏令营,孩子们来个七八天,他就能够有很大转变,他来一趟至少对大陆的情况从不了解到有点了解,对大陆产生一点好感,这不就是转变吗?我觉得这就是有效,但在交流当中不能够有太高的期望。”

  “体验式交流会有些新做法”

  台籍人大代表、安徽省台联会长陈清海说,2017年,继续做好两岸民众的来往,加强民间交流仍然是安徽省台联的一个主要工作,但是在对台湾青年体验式交流的做法上会有一些改变。

  2016年3月3日,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政协工作报告中表示要“开展面向台湾青少年的体验式交流,针对在大陆就读台湾学生的就业情况开展调查研究”,引发两岸各界广泛关注。“体验式交流”让台湾青少年触摸真实的大陆,这对于双方的认知与理解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今年我们准备接待几个台湾青年代表团,在安排接待方面,我们将改变以往的做法,不在宾馆招待他们,安排他们住到大学的学生宿舍,让他们和学生一起吃食堂、一起活动,从学生里面挑几个人做他们的向导和伙伴,按照俞正声主席讲的,要体验式交流,让他们切实感觉到我们大陆的大学生学习生活的各个方面情况。”

  据陈清海介绍,把在安徽的台湾同胞和在台湾的安徽人联合起来,在他们之间架一座桥梁,其次和嫁去台湾的安徽新娘建立联系,也是安徽省台联今年的主要工作。

  “交流就是要深入地接触”

  台籍全国人大代表、台盟广东省委主委陈蔚文在广州中医药大学从事多年教学工作,由于工作关系,常和学校的台生以及台湾同行有接触,他说,大约八年前广州中医药大学有个台湾学生,他原来是民进党的,来了一段时间后,他要回去退党,“他实事求是看了之后思想就会转变。”

  “我们还曾组织台湾医生去贵州、云南义诊,他们很高兴。他们中有的人有‘台独’思潮,但是在交流中看着他思想的转变。其实交流,就是大家要深入地接触、要持久,要踏踏实实交朋友。所以接触和不接触不一样,深入和浮在边上也不一样。”

  陈蔚文说他曾接触一些台商,这些人来大陆几十年了,看到大陆蓬勃发展,就讲,在大陆发展很好,“基本上他们从心理上、利益上、前途上,想融入大陆。”

  在交流中陈蔚文也发现一些问题,他说,台湾一些基层的农民、特别是南部的很多农民,有些人还没机会来大陆,来往多的是一些经商的人。对此他建议扩大交流,“去年五月我们组织了四十多个屏东的台农,去广东的边远地区跟当地交流,他们很高兴,看到我们的发展很激动。”(完)

两岸交流怎么破?台籍代表有话说

台籍全国人大代表、台盟广东省委主委陈蔚文。(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台籍人大代表、安徽省台联会长陈清海。(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