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姓氏文化河南参访团参加恭祭伏羲氏大典

2017年03月26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台湾姓氏文化河南参访团参加恭祭伏羲大典

  台湾中华姓氏文化参访团于3月24日抵达河南,开始了为期8天的姓氏源流寻根参访活动。该团由台湾劳动党主席,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召集人、台湾百姓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吴荣元任团长,团员包括台湾工党主席、台湾两岸关系发展促进会理事长、台湾百姓文化交流协会副理事长郑昭明等共28人,包含了台湾萧氏、郑氏、李氏、钟氏、游氏、余氏、刘侯氏、客家宗亲会以及中华文化生活学会等多个团体。24日下午,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在新郑机场迎接参访团的到来,尽管依然春寒料峭,大家的热情却如春日盛放的百花。

大高雄观光协会常务理事黄瑞光先生诵读祭文

  25日上午6点09分,参访团一行就前往太昊陵开始了丁酉年恭祭中华人文始祖太昊伏羲氏大典。太昊陵位于周口市淮阳县,太昊伏羲氏在此建都,炎帝神农氏播种五谷,开创了中华民族的远古文明。在宏远的钟鼓声中,大家肃立于伏羲像前。大高雄观光协会常务理事黄瑞光先生诵读了祭文,他抑扬顿挫的声音仿佛能穿透洪荒回荡在时空中。随后参访团全体团员依次敬香,共同为两岸百姓祈求福祉,祝愿两岸一家亲理念深入民心,两岸大融合早日实现。仪式之后,参访团一行在太昊陵中种下了象征两岸血脉代代相传的“公孙树”。

上香仪式

  太昊陵历来被称为“天下第一皇朝祖圣地”, 始建于春秋,增制于盛唐,完善于明清,历代帝王52次御祭。人文始祖祭祀活动绵延千年历久不衰,每年的农历二月初二到三月初三,世界各地几百万人涌向淮阳县太昊陵庙朝圣伏羲,太昊陵庙会成为中国规模最大最古老的民间庙会。豫东一带尊称伏羲为“人祖爷”,女娲伏羲造人的传说是人类起源探索在东方文明中的突出代表。

 

 杨毅周副会长与吴荣元主席种下银杏树

  此次能参与恭祭大典,直观地感受到千年以来人们对生命的敬畏,十分难得,各位团员都感到很荣幸。黄瑞光先生更是为能够代表大家在这样庄严的仪式上诵读祭文而十分感动,也很感谢全国台联的安排。中华文化生活学会理事长池学文先生则表示,人文始祖的恭祭大典是一次特别的经历,虽然他二十多年来一直通过《弟子规》等中华传统文化典籍来传播中华传统。但是台湾的主流是崇尚以孔孟之道为基础儒家文化,在更久远的  民间传说部分是比较薄弱的,两岸一家亲的根源应该能够追溯到上古时代,因此两岸文化交流还有很多课题大有可为。

太昊陵合影

  恭祭大典后,参访团一行又参访了陈胡公陵。陈胡公是陈氏和胡氏的得姓始祖,陈胡公后裔,一本千枝,繁衍昌盛,如今全球族裔陈氏九千万人、胡氏约两千万人。陈姓人口众多,分支庞杂,却都一致认可陈姓发源于宛丘即河南淮阳,认为陈胡公是其得姓始祖。如今,陈姓是中国第五大姓,国内约有5400万人,全球则达8000万之多。台湾陈姓之根也在河南,已经成为台湾第一大姓。团员中的中华文化生活学会执行长陈姿含作为台湾陈姓后人,在陈胡公墓感慨万千。她说她的父母都是河南人,在家都说河南话,她的两个女儿都是台湾豫剧团的团员,常到河南演出交流,这次她终于有机会亲自到河南。离家前她特意跟女儿说“妈妈要回老家了”!在陈胡公墓,她终于有机会拜谒陈姓始祖,还了解到陈姓发展脉络,很有收获。

  随后,该团又参访了周口关帝庙。关帝,是两岸同胞共同的信仰,自明永历18年宁靖王朱术桂将大陆关帝庙香火引入台湾,至今台湾已有关帝庙超过200所。每年跨海而来的关帝朝圣者便是两岸同根同源的最好注释。(图、文/林汤安怡)

[编辑:林雪]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