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毅周副会长出席中华姓氏文化周口研讨会

2017年03月26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杨毅周副会长出席姓氏文化研讨会

  325日下午,中华姓氏文化周口研讨会在淮阳县举行,本次研讨会以推动两岸文化融合发展,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为主题的。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河南省台办副主任尚润泽、周口市台办主任刘淑红出席了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在全国台联、河南省台办的指导下,由台湾百姓文化交流协会、周口市台办、淮阳县委、周口市姓氏文化研究会、淮阳县姓氏文化研究会共同举办。目的是通过举办姓氏文化研讨会,搭建起两岸专家研讨姓氏文化的桥梁,不断加深台湾同胞对祖根文化的认同,对同根同源的感知;通过活动更好地促进两岸同胞交流,不断深化对两岸关系的正确认知,融洽两岸同胞的民族感情;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出贡献,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凝聚更多共识。 

    在研讨会上杨毅周副会长发表了讲话。他说,他从2010年开始就关注河南中原文化在两岸关系中的作用,这个研讨会,让我们对河南的中原文化及其意义有了全面的、深入的了解和理解,对于我们将来如何进一步发挥河南中原文化的优势,加强两岸文化交流与融合,有重要的启示作用。他指出,祖先崇拜是中华文明的"原生宗教""祖先崇拜"具体就体现在家族孝道文化、宗族伦理文化和姓氏根亲文化上,体现在中华民族的爱国精神上。只要看到相同的姓氏一种亲近感就油然而生,足见姓氏文化对中华民族的独特意义和作用。他说,姓氏根亲文化是"两岸一家亲"的具体体现。几乎所有台湾同胞的祖先都来自祖国大陆,大多数来自福建广东,其中的大多数又来自河南光州固始,也因此,台湾同胞的血脉来自于河南,台湾同胞与河南具有极为密切的共同的根亲文化??。上一次参访团的好几位朋友都在河南老家找到了族脉传续,不少台湾同胞在河南成功寻根创业,生动地体现了河南台湾"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他还说,两岸姓氏根亲文化交流是团结两岸同胞共同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基本动力。多年来,全国台联与河南各部门、各地区密切合作,共同推动两岸根亲姓氏交流,坚持组织台胞参加河南的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固始根亲文化节、两岸易经研讨会等各项活动,收获颇丰,因此与河南的姓氏根亲文化交流将持续深入地开展下去。最后杨副会长指出,当前"台独"分裂势力在岛内不断地推动去中国化的"文化台独",毒害"两岸一家亲"理念。面对当前形势,我们要加大力度来推动两岸的文化交流,继续同百姓文化交流协会一起合作,让交流制度化、机制化、常态化,大规模地推动台湾乡亲到河南体验中原文化。

    吴荣元主席发言

  台湾劳动党主席、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召集人、台湾百姓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吴荣元在研讨会上发言。他说,再次回到河南老家,再次来到周口,倍感亲切。由于两岸长期隔阂,现在,台湾民众中,尤其是台湾青年人中,出现了国家认同的迷惘。如何化解这种危机,必须通过多方面交流促进彼此的理解和认识,来化解隔阂,建立互信、互敬的共识,并进一步达到共生互利的融合。推动两岸交流,是为两岸搭桥,一方面需有像手把手的经贸交流,为两岸建立利害连结的互助桥。另一方面,也要搭建像心连心的文化交流,其中最能达到心灵契合、自然亲近的就是姓氏宗亲文化的交流桥。习近平先生提出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号召要建设两岸共同家园,其中的情感基础正是来源于深植在我们血脉中的姓氏基因。他还说,两岸和平发展论坛自2007年结合台湾和福建两岸的姓氏宗亲先进开办海峡百姓论坛,通过族谱对接,姓氏文化学术研讨等方式,有效地推动了闽台两地姓氏宗亲的交流与联谊。2016年,他们开始思考,如何将两岸姓氏文化交流推向更深入,于是来到河南,来到台湾姓

氏的祖源地。两岸姓氏文化交流的明确论证,说明了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血浓于水的骨肉同胞;是文化相承、命运一体,荣辱与共的一家人。即使两岸关系在历史上发生了多次的变局,但永远不会改变,也不可能改变的,除了两岸同属一中的领土主权以外,就是由两岸姓氏文化验证的,两岸是同根同祖同源的一家亲。面对当前两岸关系再一次的可能转折,他们希望借着弘扬中华姓氏文化来期许台湾同胞,特别是年轻世代,能够增进对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的认同,为维护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发挥独特的作用。希望能够以家族认同,推进民族认同;能够以家族团结,来促进民族团结,让两岸同胞携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努力。

郑昭明主席发言

    台湾工党主席、台湾两岸关系发展促进会理事长、台湾百姓文化交流协会副理事长郑昭明在研讨会上发言。他表示,姓氏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重要的组成部份,它以血缘文化的特殊形成记录了中华民族的形成,历经五千年延续和发展有着中华民族的血脉、文脉、国脉,通过姓氏文化之导根、增强民族的认同感和民族的团结。姓氏文化应该成为两岸同胞追求宗族和洽,社会和谐,两岸和平的重要基石,两岸同宗,血浓于水,情深于海,真实反映了两岸同根、两岸一家亲的事实。他说,在第四届台胞论坛发言中他就提到台湾当局搞去中国化、推动文化台独是不可能的,如要去中国化,则蔡英文不可姓蔡、陈水扁不可姓陈、李登辉也不可姓李了。他说,我们应当更多地探讨姓氏文化,传承和弘扬优良传统姓氏文化,增进休戚与共的民族认同,凝聚和平发展的共同意志,增强民族复兴的精神力量,两岸同胞应该共同担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重责。

侯冬贤理事长发言

  高雄市刘侯宗亲会理事长、台湾百姓文化交流协会会员侯冬贤先生说,去年10月,他参加全国台联组织的河南参访团来到河南,在固始找到了自己的姓氏根源,非常感恩。因此回台湾后尽力谋划,终于在今年212日成立了高雄市刘侯宗亲会。姓氏交流的进行,让两岸同胞相互认同,希望将来两岸同胞乡亲能更加便捷地长期往来。

        在研讨会上,河南省姓氏文化研究会常务会长刘南翔、周口市姓氏文化研究会秘书长黄佰成、淮阳县伏羲文化研究会学者杜欣等河南姓氏文化研究专家也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研讨会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图、文/林汤安怡)

[编辑:林雪]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