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今朝模范精神 寻往昔大宋神韵

2017年03月27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台湾姓氏文化河南参访团在焦裕禄纪念馆合影。

  3月26日,台湾中华姓氏文化参访团来到兰考焦裕禄纪念馆。为了让团员们提前对焦裕禄有所了解,工作人员准备了焦裕禄的简介,在车上为大家介绍。本以为团员们在台湾对于大陆的一些先进人物鲜有耳闻,谁知高雄市美浓地区客家宗亲、中国统一联盟盟员林焕昌说二十年前他初到大陆时就听说过焦裕禄。台湾中华文化生活学会理事张辉荣也说,现在资讯发达,他平时都会看腾讯视频等门户网站,除了焦裕禄,台湾很多人都知道雷锋,觉得学习雷锋助人为乐是很好的事情。

团员们听讲解员介绍焦裕禄事迹。

  为纪念焦裕禄,兰考县于1966年建立了纪念馆。全面介绍焦裕禄自1962年12月调任兰考县委书记,为了消除“内涝、风沙、盐碱”三害、改变兰考贫困落后面貌,积劳成疾,身患肝癌,但仍忍受着巨痛坚持工作,最终在年仅42岁时,于1964年5月14日逝世于郑州的事迹。

  纪念馆中有大量图片资料,尤其是百姓自发送别焦裕禄的系列照片引得团员驻足观看。通过参观纪念馆,团员们对于共产党员“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由衷敬佩。台湾桃园李氏宗祠主委李金亿说,共产党不搞个人崇拜,但是却能为一名普通的干部建纪念馆宣传他的事迹,足见共产党扎根群众、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林焕昌先生也说,虽然二十年前就知道焦裕禄,但今天全面了解了他的全部事迹,真的很感动,觉得一个平凡的人能够以民生为己任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令人钦佩!

  随后,参访团又来到了开封,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开封铁塔、清明上河园,观看了《千回大宋》演出。 开封迄今已有4100余年的建城史和建都史,素有“八朝古都”之称。历史上的开封有着“琪树明霞五凤楼,夷门自古帝王州”、“汴京富丽天下无”的美誉,北宋东京开封府更是当时世界第一大城市。如今,开封的发展日新月异,文物古迹与摩登大楼在城中共存,广场上的舞者、街市中的小商贩、公园里的孩子,团员们置身其中感受到浓浓的生活气息。

  开封与台湾历史相连、文化相通、血脉相亲,其素有“客家祖居地”和“河洛文化沃土”之称。常姓、王姓、文姓、丁姓、魏姓等姓氏皆有发源于开封。在台湾有约500万客家人,祖籍地都在河南。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端,台湾同胞中的客家人纷纷回到古都开封寻根,寄予思念故乡、思念先人之情。在这些客家人到开封寻根的过程中,使得两岸同胞凭借一脉相承的文明,走得更亲、走得更近。

  此次参访团中包含了许多客家宗亲,主要为高雄地区的林姓、萧姓、钟姓、黄姓。高雄钟氏宗亲会理事钟进宏说,到过大陆不少地方,唯有开封让人倍感亲切,原来客家先祖就是由此南下。(文/图 林汤安怡)

参访团一行在开封铁塔公园合影。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