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矸通(倘)卖无

2017年03月29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梁永禄先生曾任“台湾省旅平同乡会”会长。1949年5月15日(周日),他在日记(手稿)里写道:上午九点在同乡会开(会)欢迎参加这次全国青年大会(按,指“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台湾代表几位,内有女士二三位,由石门(按,即石家庄)军政大学(按,指华北军政大学)来一位高砂(山)族代表,还有陈天钖大公子也从石门来出席。谢雪红女士、苏申(新)先生、苏子蘅太太都出席。代表们报告台湾最近(情)况,彼们有的从华中前线、女士经香港来。……席中彼们介绍最近在台湾流行的歌:我是十六囝仔丹/自少父母就真贫/为着生活不敢懒/每日出去收酒矸/有酒矸通买无/歹铜旧钖簿仔纸通卖无……,江文也(按,著名音乐家,台北人)随时记录(歌)谱如下:

歌谱

  看来,这是一首以“酒矸通卖无”(收购酒瓶的吆喝)为副歌(歌曲中重复唱的部分)的台湾闽南语流行歌,68年前已在台湾流行并且流传到了北平(北京)。

  梁永禄先生记录的歌词“酒矸通卖无”其实也可以记为“酒矸倘卖无”。在闽南语里,通、倘同音。

  梁永禄先生未记其歌名。我想,这首好听的老歌最合适的名字应该是《酒矸通(倘)卖无》。

  1983年出品的台湾电影《搭错车》之主题歌《酒矸倘卖无》也用收购酒瓶的吆喝作为副歌。这首当年新创并流行的歌,在今天听来也是一首好听的老歌。

  和很多老人一样,我喜欢老歌,尤其是台湾的闽南语老歌。

  汪毅夫

  2017年3月28日夜记于北京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