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台联党组书记苏辉会见台湾中华姓氏文化河南参访团一行

2017年03月30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苏辉书记致辞

  3月28日晚,全国台联党组书记苏辉在河南郑州会见了台湾中华姓氏文化河南参访团一行。该团由台湾劳动党主席,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召集人、台湾百姓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吴荣元任团长,团员包括台湾工党主席、台湾两岸关系发展促进会理事长、台湾百姓文化交流协会副理事长郑昭明等共28人,包含了台湾萧氏、郑氏、李氏、钟氏、游氏、余氏、刘侯氏、客家宗亲会以及中华文化生活学会等多个团体。

  苏书记在会见时说,姓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两岸一家亲的生动展现。无论在天涯海角相遇,只要看到相同的姓氏,一种亲近感就会油然而生。台湾姓氏多源于福建,福建姓氏始于河南,这展现了台湾姓氏与河南姓氏千丝万缕的联系,也说明了台湾姓氏文化是中华姓氏文化的一部分。作为台湾同胞在大陆的同乡会组织,全国台联广泛团结联络居住在大陆和台湾岛内、港澳及海外台胞,长期致力于增进两岸同胞情谊和为台湾同胞谋福祉。希望通过台联的努力,能够促进两岸同胞的相互了解,推动两岸的和平统一进程。去年十月,全国台联邀请台湾百姓文化协会组织河南姓氏文化参访团,有很多乡亲都在河南找到了自己的祖姓,希望这一次参访团的各位团员也能不虚此行。

  同时苏书记特别提到,今年参访团还有一项特别重要的安排,就是参加3月30日的丁酉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经过河南省委、省政府的不懈努力,尤其是河南省台办的大力支持,吴荣元先生将代表参访团,代表岛内的民众,向始祖黄帝净手上香。全球数千名前来祭拜的华人中,只有9人能够代表全球的炎黄子孙,向黄帝上香,这个机会十分难得。这是吴荣元先生的荣耀,也是全团的荣耀,更是台湾民众的荣耀。

  苏书记表示,希望在将来能够继续同台湾百姓文化交流协会一起推进海峡两岸姓氏文化交流,邀请更多的台湾乡亲,包括台湾的年轻人到大陆寻根谒祖,感受故土宗亲的深情厚谊,寻求两岸同胞的情感融合,实现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携手共续宗族血脉,共同创造民族荣光!

  吴荣元主席对全国台联表示诚挚的感谢。他说,能参加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代表台湾同胞祭拜祖先,不仅是荣耀,更是一种责任。清明祭祖是中国人慎终追远的传统习俗,全球华人同拜皇帝更体现了中华民族四海一家的认同感。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到现在,迎来了新的形势,但是融合是必然趋势。在两岸大交流的背景下,通过姓氏文化的交流与论证,说明了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血浓于水的骨肉同胞;是文化相承、命运一体,荣辱与共的一家人。这更证明了姓氏文化交流的重大意义。有人说现在的台湾青年是天然独,但是两岸一国血脉相连姓氏相承,只要我们持续深入地把姓氏交流做下去,我们应当有自信让台湾青年意识到自己是天然统而不是天然独!

  连日来,参访团走遍了周口、兰考、开封、洛阳,一路行经姓氏文化、华夏文明的起源地,参与恭祭伏羲大典,造访陈胡公铁墓,探寻禅宗祖庭儒学圣地,对传承千年的姓氏文化、中华传统文化都有了更直观而深入的感受,同时对大陆的飞速发展表示惊叹。接下来,参访团还将参加丁酉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为两岸的和平统一共同祈福。(文/图 林汤安怡)

吴荣元致答谢词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