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台湾会馆的故事

2017年05月02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1885年,台湾秀才许南英第三次到福州参加乡试(俗称考举人)。船到马江,许南英口占一绝曰:“扁舟一棹马江平,席帽依然太瘦生。卖藕小娃犹认得,笑余三度到榕城。”

  台湾建省始于1885年,成于1887年。建省前属福建省辖,建省后也不单独举行乡试(省级科举考试)。台湾生员考举人的主要去处是福建省会福州(别称榕城)。又,乡试每三年凡一举,逢子、卯、午、酉之年行之,时或增开恩科。许南英接连参加壬午(1882)、甲申(1884)、乙酉(1885)福建乡试,所以有“三度到榕城”之句也。

  参加乙酉(1885)科乡试的许南英等台湾秀才,在福州乃入住于新建的“福州台湾会馆。”。

  《台南市志》之《祁征祥传》记:祁征祥(云南通海人)曾任台湾安平(台南)知县,1883年移知闽县(福州),1885年“乡试,台湾士子往谒,尚礼下情殷,纡尊至台湾会馆回拜”。

  许南英于1885年中为举人,1889年中为进士。

  福州台湾会馆是1883年由台湾道刘璈倡建,并由刘璈主持于1884年建成的。

  1883年正月初六日,刘璈向闽浙总督何璟呈报《禀筹办全台乡、会试馆,宾兴及育婴、养济、义仓各事由书》,其文谓“查台属文风日起,每届应乡试者约八百余名,应会试(按,俗称考进士)二十余人”,建议“先提银一万五千元,即在省城贡院左近,购建台南、北两郡试馆,遴委员监造,以为全台乡试士子栖息之所”。1884年四月六日,刘璈又有文报告,福州台湾会馆“现已告竣”。

  出于航海安全和不误考期的考量,到福州参加乡试的秀才多于小暑前离开台湾,徐宗干《斯未信斋杂录》记:“刊石于门云:‘乡试诸生,小暑节前內渡,过此勿往’”。从小暑前到九月十五乡试放榜后,台湾秀才多要在福州居留数月。

  乡试每三年凡一举,每隔一二年就有数百名台湾秀才到福州参加乡试,福州台湾会馆的热烈场景何等壮观。

  从1884年迄于今日,福州台湾会馆已有133年历史。据福建省、福州市台联会的朋友报告,福州台湾会馆计划重张,各项筹备工作进展有序。

  汪毅夫

  2017年4月29日记于北京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