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帝与台湾内山住民长老

2017年05月04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乾隆帝即位的时候还很年轻。话说乾隆四年(1739),有台湾内山住民长老18人到得福建省城福州,要给乾隆帝“叩祝万寿”。乾隆帝接到奏报,下旨说:“知道了。番黎等诚顺之意,颇属可嘉。到者数人,汝等酌量赏给,仍与口粮遣回,并将朕旨晓谕:汝等皆年老之人,道途跋涉匪易,朕怜老之心,反觉不忍,以后不必赴省也”。

  时光老人的步伐不紧不慢。转眼到了乾隆五十三年(1788),乾隆帝亦是“年老之人”。这年七月,乾隆帝谕军机大臣等:“台湾生番,前据福康安奏,于秋凉后令其起程渡洋,来京观瞻。因思此次该义民民人等随同打仗,殊为奋勉,其中如曾立、黄奠邦等,已赏给同知、都司等衔,并令送部引见,酌量补用。著传谕李侍尧等,即令应行引见之义民与生番等,俱于秋凉后一同起程,并计算日期,务于十二月十五日前到京,以便同年班众部共入筵宴,俾伊等仰荷宠锡观光,倍加感奋”。同年九月三十日,乾隆帝接到福建巡抚奏报:“台湾内山各社生番,于八月上旬到郡,共计头目四名,番目二十六名,通事四名,社丁八名,委在台办事福州同知杨绍裘,带同义民首曾中立、黄奠邦、张维光、叶培英、王松护送,于八月二十八日自鹿耳门登舟候风,约十二月望前可以抵京”。这是乾隆帝首次接见并宴请的台湾内山住民长老。

  乾隆五十五年(1790),乾隆帝已年届八旬。这年的七月九日,乾隆帝再次召见台湾内山住民长老12人,地点是避暑山庄的“卷阿胜景”。

  “老吾老”是人生的美好境界若“卷阿胜景”。乾隆帝年轻时“老吾老”的情怀及于台湾内山住民长老,年老时则召台湾内山住民长老共诉“老吾老”之衷曲,这可以说是“活出境界”了也。

  汪毅夫

  2017年5月1日记于北京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