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五四风云 纵观世界历史
——全国台联团总支开展2017年五四青年节活动

2017年05月08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参观蔡元培故居。

  为庆祝五四青年节,全国台联团总支于5月4日开展了“骑行看北京 展览观世界”主题活动,组织机关青年干部参观蔡元培故居,并赴国家博物馆参观“大英博物馆100件文物中的世界史”展览。

  蔡元培先生是我国近代史上著名的爱国主义者、民主革命家和杰出的思想家、教育家,为我国的教育、文化、科学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富有开创性的贡献,被誉为“学界泰斗,人世楷模”。1917年至1923年担任北京大学校长期间,蔡元培先生租住在了北京东堂子胡同75号,“五四运动”正是在这里策源。

  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全国台联机关青年认真参观了还原蔡元培先生当年生活原貌的书房和卧室,并通过参观“蔡元培先生生平事迹展”详细了解了蔡先生为推动五四新文化运动蓬勃发展所做出的杰出贡献。“一幅幅老照片和一件件老物件充满了历史感,仿佛带我们回到了那个风起云涌的年代……”,“蔡元培先生一生清廉,虽身居要职但生活简朴,一直租房居住,真是令人崇敬!”台联青年在蔡云培故居回望五四风云,致敬革命前辈。

  在国家博物馆这一中华文化的“祠堂”和“祖庙”,全国台联机关青年领略了大英博物馆用100件馆藏文物讲述的世界历史。从奥杜威峡谷出土的石质砍砸器,到中国深圳生产的太阳能充电电灯,台联青年跟随布展脉络,在短暂的参观中了解了纵横200万年,横跨五大洲的人类文明进程。从戴着欧式礼帽的非洲人雕像,到木板画上的从亚洲牵到欧洲的犀牛,再到德雷克德雷克环球纪念章,感受了人类不同文明间的交流和碰撞,全球化的趋势如何逐步地形成,当看到中国加入WTO的签字笔和锤子,青年们不禁感叹,这标志着我们的祖国在世界大交流中迈出重要一步,未来我们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令人欢欣鼓舞。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主题活动中,全国台联团总支倡导机关青年通过“公共交通+共享单车”的出行方式,到达各个参观地点,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出行、低碳生活”的理念,充分展现了青年人的活力。(文/图 邓靖 李倩)

在国家博物馆合影留念。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