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初年福建的台籍县知事

2017年05月11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清代的县级行政长官叫知县,民国初年的县级行政长官称县知事。

  据《民国福建省地方政权机构沿革资料(1911—1949)》(福建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民国初年福建有两位台籍县知事。一是台湾进士许南英,他于1914年任福建龙溪县知事。同年另有熊飞、郑世球和张元奋先后任该县知事,许南英的任期应该只有几个月。许南英《窥园留草》有《癸丑三月任命龙溪县知事视事日偶成》、《沈琛笙五日有感和其原韵并以慰之(时聘修<龙溪县志>)》、《下乡止斗偶成》、《纪私斗》等诗,陈鑑修《龙溪县新志初稿》则记有许南英破除“水仙姑”之迷信的事迹。可见许南英在龙溪县知事任上制止械斗、聘修县志、破除迷信,颇有作为;另一是台湾举人黄宗鼎(彦威),他于1914年任福建建宁县知事,同年另有钱江于黄宗鼎离任后任该县知事。黄宗鼎作为建宁县知事的任期应该也是几个月。黄宗鼎于1895年在京参加会试期间,与另外两位台湾举人汪春源、罗秀惠联名,并取得“同乡京官”叶题雁、李清琦“印结”,共同上书抵制《马关条约》。

图一

  近年,台湾学界友人杨永智教授从天津旧书摊上购得1916年“龙溪县知事汪”颁发的“执证”一页(图一)。台湾进士汪春源于民国初年居住于漳州,他是否同许南英一样也担任过“龙溪县知事”呢?蒙杨永智教授慷慨赠予,我收藏了这页“执证”。经查考,“执证”上的“龙溪县知事汪”名祖荫,不是汪春源。汪春源晚年以教书为业,门下济济多士。

  汪毅夫

  2017年5月8日记于北京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