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协和大学与台湾

2017年05月25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福建协和大学创办于1916年。

  1946年6月30日,厦门《江声报》报道:“私立协和大学今夏决定设立台湾考区,招收台籍学生,报名日期定自七月七日至十四日,考试日期为七月十八日及十九两日。内地大学设置台湾考区者,两年来(按,指台湾光复两年来)当以协和大学为首创,闽台两省较近,闻过去日本人统治台湾时,即有若干憎恨日本化教育之台籍青年偷渡台湾海峡往投协大,读书该校”。

  1946年7月1日,《协大校友》第75期报道:协和大学“全体留台校友,于(1946)三月三十一日下午3时半,假中山堂举行荼会,讨论(校友会)进行事宜。会中林校友炳垣报告渠20余年前毕业时,文凭上所书籍贯系台湾省台南市人,此文凭于最近方自沪寄到,重睹之余,益佩母校有远大的识见及护国的精神”,“在领事馆服务的林炳垣氏为校友中的老前辈,林炳垣、林澄水及钟天爵三校友系台籍人,尤属难得”。

  林炳垣系协和大学生物系1929届毕业生,林澄水系协和大学社会学系1925届毕业生,钟(许?)天爵系协和大学教育系1929届毕业生。

  我在福建省档案馆曾见林炳垣的学籍档案,林炳垣于1924年7月毕业于台南长老教中学(Presbyriam Middoe School),1925考入福建协和大学,1929年夏季毕业。

  我藏有叶明勋就读福建协和大学的学籍档案之复制件(图一、图二)。叶明勋是福建协和大学教育系1940届毕业生。台湾光复初期,叶明勋任中央社台北分社主任,是新闻界的老前辈。

图一

图二

  吾师俞元桂教授《忆叔夏师》记:“业师林叔夏教授,是严复先生第三子,师母是台湾望族林家的女儿”,“他的长子严侨也来协大生物系读书,此人性格直爽,口若悬河,是个奇人,很快地成为我们的好友”。

  严侨是严复的长孙,严叔夏的长子,严倬云、严停云之兄。严侨是福建协和大学生物系1946届毕业生,1950年8月到台任台中一中教员,并从事中共在台地下工作,1953年被捕。1974年病逝于台湾。

  汪毅夫

  2017年5月25日记于北京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