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旅青同乡会的故事

2017年06月07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蒙青岛友人协助,我有机会阅读1946年台湾旅青同乡会筹备委员会的部分档案。

  兹报告其中的一件(图一、图二)。该会在1946年1月写给青岛市政府的信说:“民等桑梓(按,指台湾)脱离祖国(按,指被割让),为日寇蹂躏,迄已五十余载,饱受苦痛,不堪喻言。今河山光复,天下祝庆,久离赤子复投慈母怀抱,欢忻奚言。自谓今后与祖国同胞当尽同等义务、当享同等权利。讵料,政府(按,指青岛市政府)忽下令云‘台侨(按,指台湾同胞)集中聊城路(按,指青岛市聊城路),应受日侨管理处管理’。民等闻息之下,不亚霹雳击顶,惶恐万状。想民等桑梓(按,指台湾)历为中国板(版)图且已划入行省,决非独立战败国籍,令云如斯、与亡日何异!夫台湾(同胞)亦系中华之氓,受斯待遇,伤心奚如!恳祈钧府鉴宥苦哀,伏乞谕允取缔集受日侨管理令。”

图一

图二

  将台湾人称为“台侨”并视同“日侨”,这对台湾同胞是一个莫大的侮辱!所幸者,经台湾旅青同乡会筹备委员会的抗争,“集受日侨管理令”于1946年1月18日被撤销。

  台人“亦系中华之氓”,“与祖国同胞当尽同等义务、当享同等权利”。斯言也,具见义不受辱的气概!

  今之岛内,居然有人自诩为日人。其人也,自取其辱且辱及列祖列宗,属于不义不孝之徒。

  汪毅夫

  2017年6月6日记于北京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