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牙医的故事

2017年06月13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近日,中国评论新闻网报道:“把牙医诊所办到乌鲁木齐”的谢尚廷,当选为台湾牙医师公会联合会理事长。

  6月10日,谢尚廷理事长率参访团到了北京。本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备餐招待参访团的各位朋友。

  席间,我讲了台湾牙医的故事。

  中国大文豪鲁迅自称“从小就是牙痛党之一”,并说曾受到长辈的斥责:“因为不自爱”,所以牙痛。及长,读了“中国的医药书”,始知“齿是属于肾的,‘牙损’的原因是‘阴亏’”,始知长辈斥责他的原由了。民国初年,鲁迅到了北京,在教育部任职。此时,他似乎更加“不自爱”、牙更加不好了。

  鲁迅常找的牙医之一是陈顺龙。

  陈顺龙(1869—1938),又名陈竹民,台湾台南人,曾在香港学习牙医,1899年到北京开设“陈顺龙牙医馆”(图一,陈顺龙像;图二,光绪年间《顺天时报》上“陈顺龙牙医生”的广告)。

图一

图二

  查《鲁迅日记》,鲁迅于1917年12月29日、12月30日,1919年4月1日、7日、10日、14日、15日,11月22日及1923年1月19日共9次到陈顺龙牙医馆治牙。其间有牙痛拔牙、连日拔牙的记录:1917年12月29日“下午以齿痛往陈顺龙医寓,拔去龋齿,付泉三元。归后仍未愈,盖犹有龋齿”;1917年12月30日“下午复去陈顺龙寓,拔去龋齿,付泉三元”。“泉”即是钱,三元又三元,钱如流水而来也。

  台湾作家林海音(1918—2001)在《番薯人》一文里记陈顺龙“曾进宫给西太后看牙,所以家中藏有西太后赐物不少”。技高胆大,台湾牙医连西太后的牙也敢拔。

  陈顺龙牙医生、谢尚廷牙医师给了大家很好的示范:台湾牙医在大陆大有可为、“钱”途看好。当然,只要台海稳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台湾各行各业的人士到大陆创业、就业,相信都会有稳定的收益。拜托各位为此加油。

  汪毅夫

  2017年6月10日夜记于北京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