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少数民族头目长老团赴吉林参访

2017年06月15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全国台联陈杰副会长在欢迎晚宴上致辞。

  5月28日,应全国台联邀请,台湾少数民族议事联盟主席根志优率领的来自台湾12个族群的少数民族头目长老参访团一行32人抵达吉林省长春市,开始了为期8天的参访行程。

  抵达当晚,全国台联和吉林省委统战部设宴,盛情接待参访团。全国台联副会长陈杰、吉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李庆臣出席晚宴并致辞,吉林省台办主任赵杰、台盟吉林省委副主委孔令智、吉林省台联秘书长韩梅出席晚宴。

  李庆臣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参访,架起吉台少数民族间沟通的桥梁,进一步推动各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陈杰表示,台湾少数民族议事联盟是台联的老朋友,多次到大陆参访,希望这次到吉林能够加强交流、共谋发展、共创双赢。

参观伪满皇宫博物院。

  参访团先后参观了吉林省民族民俗博物馆和伪满皇宫博物院,了解吉林省少数民族的发展变迁和各民族的民俗文化和日本武力侵占东北并推行殖民统治的历史。

到朝鲜族同胞家中“坐炕”唠嗑。

  6月1日,参访团来到朝鲜族光东村,实地考察了有机水稻的种植,并到村民家里“坐炕”,朝鲜族村民拿出自家做的打糕点心招待来自台湾的客人,唠起家里养的鹿、种的参和水稻、新盖起来的房子。

  席间,朝鲜族同胞为欢迎远道而来的台湾少数民族同胞,唱起了朝鲜族民歌,跳起长鼓舞,参访团的成员们激动地也到台上一同唱跳起来,唱过一曲阿里郎,再舞一曲那鲁湾,直到大雨降临参访团才依依不舍地离开。

参观延吉中央小学。

  6月2日,参访团到延吉中央小学和延边大学参观校园、观看介绍片并座谈。参访团对大陆的少数民族政策,特别是民族教育给予积极评价和认同。成员田贵实说:“我想把我的孙子和孙女都送到这里的小学来读书”。曾任小学校长的卢钦贤说:“无论从硬件还是软件方面都有很多要学习的地方”。团长根志优表示,我们看到朝鲜族的村民在政府的帮助下生活富足,从延边大学的发展历程也看到,大陆政府从很早就开始重视少数民族人才的培养,足以看出对少数民族的关心和重视。而台湾在这方面差距还很大,我们还在不断呼吁和努力中。

一起欢度端午、庆祝陈勤妹长老生日。

  参访团此行正值端午佳节,这一天也是布农族群长老陈勤妹的生日,台联工作人员准备了粽子和生日蛋糕,大家载歌载舞为她庆祝生日,共同欢度佳节。陈勤妹激动地说:没想到在这里还有人想着我的生日,这是我过得最特别的一次生日,感谢大家。

  8天的时间从长春、吉林到朝鲜族自治州,参访团了解了东北少数民族发展历史,了解了东北被日本武力侵占的历史,看到了少数民族学校,了解了民族教育政策的落实。成员们收获很多,感受到大陆对少数民族教育和人才培养的忠实,感受到大陆广阔的发展空间。根志优一再表示,大陆的发展速度快、空间大,我们要带部落的年轻人到大陆来,来这里发展自己的事业,在这里扎根发芽。(文/图 全国台联)

在延边大学座谈。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