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血浓于水
——第15届海峡两岸和平小天使交流互访活动之精彩片段

2017年07月08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77日,北京,经过头一天暴雨的洗礼,格外放晴,蓝蓝的天空几乎没有一丝云彩,孩子们分外兴奋。头一天,这些来自宝岛的小天使们并认识了北京的新朋友,还在新朋友家里共进了晚餐。虽然羞涩的感觉里还带着神奇的眼神,但与以前认识过的很多陌生的金头发、蓝眼睛的小朋友们相比,他们分明感觉到了这次好不一样,内心深处没有一丝丝哪怕是那么点点的距离感。一切来得是那么自然、那么无法抗拒,仿佛这一刻的相逢等得太久太久。而这一切,似乎就因为血浓于水。

  上午,小天使们参访北京故宫博物馆。一路上,小天使们井然有序,没有一个掉队,“都好棒有木有,给自己点个大大的赞”,快乐和不褪色的笑容,洒满一路。北京故宫博物院建立于19251010日,位于北京故宫紫禁城内。是在明朝、清朝两代皇宫及其收藏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中国综合性博物馆,也是中国最大的古代文化艺术博物馆。小天使们有的去过很多国家地区,有日本、英国、法国、德国、印尼、马尔代夫等等,他们说,那里但都没有这么宏伟的皇家建筑,据悉,馆内古建筑总面积足足有16万平方米还要多。小天使们从午门一进入,瞬间就被惊呆了,这么大哟,据说一个刚出生的小孩子偌要在故宫每个房间里住一天的话,就得住到27岁。即便这么大,里面还是熙熙攘攘、人头攒动,真不失地大物博、人口众多之东方巨龙本色。哇,万一在这里走丢了,岂不要27年后……有的小天使眼神里瞬间冒出个这么个问题咯。随后,经过故宫的中轴线,以及太和殿等3大殿,当小天使们从神武门出来的时候,瞧得出,小天使们的内心呵还很激动。回来的路上,小天使们纷纷说,这才是我们自己的祖国,我们找到了自己的根,我们都是黄皮肤、黑眼睛,我们身上流着相同的血,作为中华儿女、龙子龙孙,我们为自己是中国人感到无比的荣光。 

   

  来自台湾南部的花响晴小女孩才9岁,她说她的小名字叫小花,确实的,她长得就像一朵小花,好美。她还说她的爸爸也叫小花,哈哈,太有趣了。她有个小包包一直不离身,说是巴厘岛的纪念品,时不时地她会向伙伴们炫耀一下。大家都很喜欢她,聪明、善良、可爱、天使,这些真的与她名副其实。这次,她又认识了好多好朋友,她说和她结对的张知行小朋友可喜欢她了,在张知行家过得可开心啦,张知行一家人对她都很好很好的。虽然她才9岁,只是个孩子,但她已经去过很多国家和地区,可她说,那么多地方都不好,还是这次北京好,好大好气魄,关键是都和自己一样一样的。孩子是最纯真的,话语也是最真诚质朴的。抚摸着小花的秀发,真想告诉她,希望她这朵人见人爱的小小花,永远绽放出幸福的花蕊,愿这朵和平的小花带着大陆同胞的祝福,为祖国为两岸花开不败。

  离开了故宫博物馆,下午小天使们来到了与人民大会堂东西相对称的中国国家博物馆。国博是世界上单体面积最大的博物馆,总建筑面积近20万平方米,历史与艺术并重。在这里,小天使们深深地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在这里,他们认识了中国古老的文字,了解了文字的起源,并各自亲手将自己写好的竹签穿起来留作纪念;在这里,他们还学习了一些中国的古代服饰的手工制作。

   晚餐之后,小天使们来到红剧场观看大型舞台动作剧功夫传奇》。该剧目讲述的是小男孩纯一自幼被送入古寺学佛习武,经历了一系列的考验和磨练之后,最终成为一代宗师的故事。一如该剧的创意设计与总制作人曹晓宁所说,“磨练和成长是全人类共同的人生主题,从这个意义上讲,《功夫传奇》也是我们每个人自己的故事”。《功夫传奇》成功地将戏剧故事引入功夫表演中,剧中不仅展示了20多种中华武术门类之外,还融汇了芭蕾、现代舞、杂技等艺术形式,加上别具匠心的舞美、灯光设计及原创音乐,创造出了瑰丽的舞台奇观,深受海内外观众喜爱。该剧自20047月首演至今,已连续上演10多年,海内外共计演出近万场。其中北京“红剧场”每年接待海内外观众达30万至40万人次。而对这么一个精典的剧目,小天使们只呼中国功夫了不得,举世无双,太震撼啦,许多小天使们当晚都兴奋得睡不着……

(图、文/江艳)

[编辑:林雪]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