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书法与国画、成语竞赛
——第15届海峡两岸和平小天使交流互访活动之精彩片段

2017年07月12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合影留念。

  7月11日,今天是第15届海峡两岸和平小天使交流互访活动的最后一天活动了,清早我们相聚在北大附小体验传统书画。上午的活动主题是“书画同源”,我们一起体验传统的书法与水墨画的一些有趣味的地方,北大附小的王老师为我们讲解了书法的变迁。

写“福”字。

展示“福”字。

  随后我们一起去了书法教室和美术教师体验自己创作的乐趣。书法老师教我们写的是中国的福字,福字为我国最古老的文字之一,在甲骨文中就曾出现,是装酒器具在神前的形状,因为古人用酒象征生活富裕。现在的福字,由示、一、口和田组成,示,指神抵;田,指耕地、打猎;一字,按《说文》解释说:“一,惟初太始,道立于一,造分天地,化成万物”;口字,《说文》说:“口,人所以言食也。”在这个福字上,寄托了老百姓祈求得到田地,以满足温饱需求的愿望。过年时我们家家贴福字,就是告诉穷神,我这里是有福的地方,你千万不能进来。福字,就是摆脱穷困、追求幸福的象征。当然了这只是一个传说,但体现出了百姓向往好运的心念,我们写的是篆书福字,看我们是不是都有小书法家的范儿啊!

作画。

展示画作。

  接下来,美术老师教我们画的是在扇面上进行樱桃和荔枝的创作,之前老师给我们讲了国画中荔枝蕴藏的寓意,提到荔枝,我们总能想到大美人儿杨玉环,她吃荔枝的事儿可是出了名的。这也要感谢杜牧他老人家了,其一首诗《过华清宫》中有云:“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虽然诗是用来讽刺其荒淫无度的生活的,但也无意中提高了荔枝的档次。但是国画荔枝却不及其他题材所更被人所熟知,所以如果你见到了一幅这样的国画作,定会觉得新鲜感十足。这国画呀都有内在涵义,中国人相信风水嘛……这个可是由来已久的,荔枝谐音“利枝”,因此有福利满枝头之说,所以也是很吉祥的国画题材呢。快来瞧瞧下面我们的画作吧,咱边看边说。老师一边示范一边告诉我们中国画最难得地方的不在于画,而在于画之前的调墨和最后的落色,在老师专业的指导下,我们都画的好棒,作为奖励,我们都把自己画好的扇子留下作为纪念啦!我们两岸的和平小天使还一起创作了齐白石老先生的中国画——牡丹,牡丹花开之时繁花似锦、绚丽灿烂,其美丽花姿让人为之倾倒,雍容典雅、富贵祥和的形象代表全国人民对明天的美丽憧憬和美好愿景,寓意国家繁荣昌盛、兴旺发达;人们对于牡丹的喜爱,还让牡丹花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和优秀品格的象征,也成为美的化身,有纯洁与爱情的象征意义。牡丹是国画花卉中经常描绘的题材,历代诗人画家有着无数赞美牡丹的诗句和画作,意义不仅在于牡丹美丽的外表还在于寄托诗人、画家的美好情感。

猜成语。

写成语。

  体验完中国书画之后,下午我们进行了成语竞赛,在成语竞赛进行之前,北大附小的老师先给我们系统的讲解了成语知识。成语竞赛很激烈哦。其中有根据图片内容猜成语,成语填空,猜成语等竞赛内容。最后杨会长、翁会长等领导给我们优胜者颁奖以资鼓励哟!一片欢声笑语中,我们在场的每一个人在画布上都留下了自己心中印象最深的成语。活动结束后我们所有一起拍照留影已纪念这次对我们极有意义的活动。

  最后我们驱车来到北京大学中关新园进行结营活动。其北京大学附属小学的所有和平小天使的家人都来啦,台湾小天使再次见到住在北京家里的爸爸妈妈好激动呀!大家欢聚一堂,交杯换盏,诉不完的浓浓情意!其间给所有的和平小天使以及家长们颁发了获奖证书。我们一起唱响了“同是一个梦”。告别的时刻来到了,孩子们依依不舍,北京的和平小天使目送着载着台湾小天使的车忍不住就跟着车跑了起来,眼泪哗哗的,太感人啦!(文/图 实习记者 江艳)

结营仪式现场。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