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 筑梦飞翔

2017年07月25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在圆明园的合影 张君丽摄

  7月22日,16届榆中优秀师生夏令营活动安排了有着强烈古今对比的两场活动——参观圆明园遗址和中国建筑集团第二工程局国家知识产权局业务用房项目。

  上午,老师和同学们乘车抵达圆明园大门前,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门口那对威严的狮子。它们身上伤痕累累但雄姿犹存,似乎随时准备与敢于来犯之敌决一死战。

  园中的废墟上长出了嫩绿的小草,路两旁松墙内盛开着五彩缤纷的花朵,充满了无限生机。这真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啊!听着导游杨老师的讲解,看着眼前的断壁残垣,同学们的心里充满了震撼与愤怒:那一座座残缺不全的石碑似乎在诉说着曾经的苦难;那幸存的石狮怒睁的双眼似乎正在仇视着践踏这里的侵略者;那一片片瓦砾与石块似乎在告诉人们当时八国联军是怎样贪婪的掠夺!旧址旁屹立的一匹石马,怒视着远方,好像在怒斥那些夺我中华之宝,杀我中华儿女,毁我中华园林的帝国主义侵略者,又好像在对后人诉说着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

  走出圆明园,老师和同学还沉浸在游园时的震撼与愤怒中。有的老师对学生说:铭记历史,勿忘国耻,爱我中华,强我中华!

  下午,夏令营一行乘车来到了中国建筑集团第二工程局昌平区国家知识产权局业务用房项目现场,这是榆中夏令营第二次走进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的工地进行参观。

  在项目部工作人员热情的带领下,同学们带上安全帽,随着讲解员的讲解,开始参观国家知识产权局业务用房项目工地。工作人员向夏令营一行进行了工地安全教育,安排学生设身处地体验了安全VR等,新颖的形式让同学们对安全的重要性有了深刻的认识。

与项目工作人员的合影 温峥摄

  在布置一新的农民工夜校,中建二局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助理第十七经理部兼书记张雪峰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夏令营全体老师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全国台联办公室人事处副处长、甘肃省榆中县副县长陈湛同志致辞,他介绍了全国台联定点帮扶榆中县的概况,回顾了两次活动中夏令营师生受到的热烈欢迎,他感谢了中建二局对孩子们的周到接待,并寄语孩子们做建设祖国光荣的劳动者,体会父母的不容易。

  项目邀请了2名已为人父母的优秀工人代表谈了自己的工作体会,寄语学生。他们谈了自己远离家乡孩子在北京打拼的不易,并再三嘱托同学们:要立志高远,脚踏实地,从平凡小事做起,用汗水筑就美好明天。

农民工代表寄语学生 温峥摄

  夏令营9所学校的学生依次上台,介绍自己和团队设计创作的梦想家园主题画作——“因为从来没有飞向过蓝天,所以设计了这个会飞的房子”“希望自己的房子里有一个大书柜,装满了各种各样的书,有一个台灯,在晚上可以读书”“希望未来我们每户人家都能住上属于自己的小洋楼”……孩子们质朴的话语、充满想象力的设计,赢得了在场的热烈掌声。孩子们把画作赠送给项目部的同志,表达了同学们对工人叔叔阿姨的敬佩和感谢。

同学们向项目部赠送梦想家园画作 温峥摄

  全国台联办公室人事处副处长、甘肃省榆中县副县长陈湛同志向中建二局国家知识产权局项目部石荣经理赠送锦旗。中建二局北京分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杨春亭讲话。

  项目部表演了为老师和同学们准备的精彩节目,学生们作为感恩与感谢也表演了利用晚上精心排练的节目歌曲《最好的未来》、诗朗诵《少年中国说》。最后,项目员工代表与学生合唱了《我是明星》,“有一个梦,由我启动”在优美的旋律声和阵阵激烈的掌声中,此次活动也接近尾声。

与中建二局的哥哥们合唱《我是明星》 温峥摄

  经过一天的参观,孩子们收获颇丰,有参观圆明园遗址时的震撼与愤怒,也有对大国工匠精益求精精神的敬佩,还有对优秀工人代表寄语的回味。他们深切地理解了夏令营安排的用意——落后就要挨打,要学好一身本领,做建设国家的光荣劳动者!(文/榆中教师魏玉娇)

放飞梦想 张君丽摄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