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热议两岸融合发展:实现"心灵契合"的重要举措

2017年07月25日来源:中国台湾网

  以“推动两岸融合 维护和平基础”为主题的第二十六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7月24日在太原举行。(中国台湾网 张洁 摄)

  中国台湾网7月25日太原讯 (记者 张洁)第二十六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24日在太原举行,近百位学者围绕“推动两岸融合 维护和平基础”主题展开广泛深入的探讨。与会学者高度评价“融合发展”对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意义,指出两岸融合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提出的推进两岸和平统一进程的新思路。该思路标志着大陆对台政策的新转向,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2016年3月5日,习近平在参加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提出“我们将持续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全国台湾研究会副秘书长严峻指出,从“两岸经济融合”到“两岸经济社会融合”的提升,表明了大陆方面一个态度,即:当前两岸关系的复杂严峻,并没有动摇大陆方面在对台工作上的战略自信和战略定力,“两岸关系形式越复杂,越需要两岸民间加强交流”,因为大陆方面坚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根基在基层,动力在民间”;台湾岛内“台独”分子越是企图弱化和切割两岸民众联系,大陆方面越是要与之进行坚决斗争,使两岸的融合面进一步扩展,不再仅仅局限于经济物质层面,而是扩展到包含文化思想、制度管理等内容在内的社会领域。这是大陆方面朝推动实现两岸民众“心灵契合”的又一重要举措。

  严峻还指出,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目标是逐步达到海峡两岸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交融程度,从某种角度看,这未尝不是一种渐进式两岸统一。

  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台海研究》主编倪永杰指出,融合发展内容多元、丰富,涵盖经济、社会、文化、价值等多个领域。实现两岸融合发展已具备较好的历史、经济、社会、人员互动的基础。

  倪永杰认为,融合发展思想不是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思想的扬弃或否定,而是全新的发展深化、丰富完善。透过两岸融合发展,进一步密切两岸同胞情感,促成两岸更多的利益融合,使两岸关系发展、祖国统一具有两岸同胞之间更多的利益共享与人文关怀的保障。

  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系教授王英津指出,融合发展是习近平对台思想达到一个新高度的重要标志,是对从和平发展迈向和平统一道路的再探索,是争取台湾民心工作平台的新拓展。思想、文化、精神领域的融合发展是深层次的,只有在深层次实现了融合,未来统一才能真正达到“心灵的契合”,也才能为两岸统一奠定最牢固的基础。

  台湾《观察》杂志发行人兼总编辑纪欣重点阐述了她对两岸政治融合的认识。纪欣指出,政治融合是推动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发动机,文化则是日积月累的结果,只要两岸政治基础稳固深化,政治关系融合发展,其他自能水到渠成,迎刃而解。

  台湾铭传大学两岸研究中心主任兼教授杨开煌分析指出,台湾社会目前存在失势、身份、发展、未来和制度等五大方面的焦虑,这五个焦虑,无一不和大陆的崛起息息相关,如何看待大陆的崛起,事实上决定了台湾自己的生存方式。而“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如果推动得宜,其实可以化解台湾人民现阶段遭遇的大部分焦虑。(完)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