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台湾问题的“终极解药”是大陆自身发展

2017年07月25日来源:中国台湾网

第二十六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24至25日在太原举办。(中国台湾网 张洁 摄)

  中国台湾网7月25日太原讯 (记者 张洁)第二十六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24至25日在太原举办。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刘国深在主题演讲中表示,台湾问题的“终极解药”是大陆自身的发展,给台湾时间和空间,也是给自己时间和空间,得民心者得天下。“法理台独”没有现实可能性,对于两岸关系来说,如何让人民更加平顺地重新生活在一起,才是根本的问题,这个挑战才刚刚开始。

  刘国深指出,“台独”并不是靠喊一喊就能达成。目前民进党面临的主要问题来自内部,包括所谓转型争议、政治经济社会资源再分配等,这决定了民进党根本没有精力和力量处理两岸事务。民进党上台后,岛内有很多社会秩序在发生变革,这些变革对台湾是福是祸,各位心里都有一杆称。

  同时,刘国深指出,两岸实力消长是两岸形势的一个变化。如果从硬实力来说,台湾根本不是大陆的对手,且两岸的软实力对比也发生变化,大陆的政治实力和文化软实力在快步提升。他指出,大家不要着急,要给台湾年轻人一些时间。

  刘国深指出,民进党面临的挑战是他自己否定“九二共识”,但又提不出替代性的方案,使台湾面临内外交困的局面,目前,台湾陆委会基本上没有什么功能,海基会基本上没有在运转,这是民进党要自己想办法面对的问题。

  刘国深认为,台湾问题的“终极解药”是大陆自身的发展,给台湾时间和空间,其实也是给自己时间和空间,得民心者得天下。“法理台独”没有现实可能性,对于两岸关系来说,如何让人民更加平顺地重新生活在一起,才是根本的问题,这个挑战才刚刚开始。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