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潮联合会许育嘉:两岸共同备课补全中国史

2017年07月31日来源:中评社

  (助理记者 海涵)日前,于哈尔滨参加台胞学子2017台湾史暑期研习营的夏潮联合会评议长许育嘉接受了中评社记者的访问,在采访中,许育嘉就台湾青年的历史教育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就目前的现状而言,发展“网络共同备课”、成立“两岸青年教师历史教育研究会”、建构“两岸历史教育资源平台”或为对抗岛内“台独史观”的可行之路。

  许育嘉大赞本次台湾史研习营在议题上很深化。但是他也坦言,在对台湾史的探讨中,台湾青年依旧存在着一些认知和语言上的差异。他认为,两岸学生之间单纯的交流比较容易,但是若是涉及到比较严肃、具体的议题,交流起来就会有一些语言习惯和观点上的差异,会形成各说各话的局面,从而不利于彼此互相真正了解。他表示,台湾青年普遍不了解为什么总说“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种现象背后的问题是台湾青年历史认知的缺失,因为在台湾青年接受的教育中并没有人告诉他们“台湾跟大陆之间有着密切联系”,这种观点只是认知问题,“你去问有这种质疑的台湾学生,没有人会说自己是‘台独’,”许育嘉说,台湾青年从小接受的是一套完全不同与大陆的话语体系,因此他们很难真正听懂大陆学术的惯用说法。

  许育嘉认为,要解决这个困难的最好方式就是要积极塑造一个台湾学生来大陆可以讨论和发言的空间。他表示,此次研习营中的小组讨论环节就在一定程度上提供了这样一个可以供台湾学生畅所欲言的空间,有了这样的空间,台湾学生来大陆交流就不单单是被动地接受演讲者“给”的知识和内容,而是可以去发表自己的看法让别人听到。许育嘉称,这种小组讨论的模式日后可以完善深化并大力推广。

  对于台湾青年的历史教育问题,许育嘉也给出了自己的创造性想法。他分析到,目前台湾不断地在历史教科书以及各个层面的文宣上“去历史化”,这样塑造出来的一个个“去历史化”的个人就会有“为什么台湾是中国”的疑问。许育嘉认为,这其实是一种历史虚无主义,台湾当局目前只解构了历史却没有建构,他们靠这样的做法假装自己是多元的、中立的、客观的、包容的,并且不预设前提、不规定是非对错的标准,那么这样的情况下就存在着一个契机,即在教育现场教师有很大的发挥空间。许育嘉说,2019年课纲规定不预设历史前提,而且当前“台湾地位”已定还是未定尚没有答案,还需透过课堂上老师与同学共同寻找答案。许育嘉提出,在课堂这个空间里,可以有所作为。他坦陈,台湾老师也是接受旧的历史教育成长起来的,他们对目前“去历史化”的现状也比较头疼,他们希望在课堂上给学生一些课纲之外的东西,这就需要有教材。针对这个问题,许育嘉提出了发展“网络共同备课”、成立“两岸青年教师历史教育研究会”、建构“两岸历史教育资源平台”的构想。

  谈及此次台湾史研习营的收获和感受,许育嘉称,除了在四场专题讲座里收获颇多知识之外,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参访东北烈士纪念馆和侵华日军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他表示,对博物馆的参访令台湾学生触动很大,陈列的展品可以使台湾学生直观地感受到日本当年发动侵略战争残酷,由此就会对教科书里的“媚日”、“恋殖”倾向产生疑问,这种来自不一样认知的冲击方能激发台湾青年去探索历史真相。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