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佳音语中评:台独思想渊源就是日本殖民者

2017年07月31日来源:中评社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政治系助理教授、《远望》杂志总编石佳音

  中评社北京7月31日电(助理记者 海涵)日前,于哈尔滨参加台胞学子2017台湾史暑期研习营的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政治系助理教授、《远望》杂志总编石佳音接受了中评社记者的访问,在采访中,石佳音表示,以儒家思想为代表的大传统对反独促统是十分必要的,在两岸复兴大传统方能拉近彼此心灵距离、促进台湾回到祖国怀抱。

  胸怀儒家天下观 力促两岸统一

  石佳音表示,以儒家思想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对“反独促统”意义重大。他称,我们所继承的文化传统分为大传统和小传统,大传统是通过有意识地学习和反省而获得的的价值理念,小传统是则是在成长过程中不假思索地习得的,小传统往往受限于自己的生活经验,对于认同更大的群体是没有帮助的。石佳音认为,儒家传统中包含着“以天下为己任”的天下观和“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这些都是一些核心的思想,其背后的价值理念为人接受后,人们便会知道天下秩序的重要性,进而会对“天下秩序”有了责任感,那么就会义无反顾地去维持“天下秩序”这一中国儒家思想所引领的文明,保护“天下秩序”就势必要去反对阻碍“天下秩序”的外力插入,这样一来自然会支持两岸统一。

  石佳音认为,要“促统”的文化交流一定是大传统层次的交流,而非小传统层次的拜妈祖之类的交流,儒家思想也就是大传统,对反独促统是必要的,在两岸复兴大传统方能拉近彼此心灵距离、促进台湾回到祖国怀抱。

  谈到目前大传统的现状,石佳音表示,“台独”对大传统对两岸统一的作用心知肚明,因此“台独”教改才去不断淡化国文和历史课本里传统思想的部分,文言文的比重越来越少,思想性的内容更是屈指可数。他坦言,让学生多读中国传统历史和思想对促进两岸统一的作用是很大的,他自己就组织有读书会,带学生读中国传统的历史和思想,许多学生都从“独派”转为了“统派”,效果十分显着。石佳音十分赞赏今年一月份中共中央出台的关于复兴中国传统文化的相关文件,他认为,大陆对传统文化的重视会是两岸关系进一步发展的一个重要的转折点。

  学习历史 首当辨明是非

  关于台湾青年如何树立正确的史观,石佳音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历史的真相有很多面,但重点是要呈现出对后人有意义的一面,面对历史,我们要做的应该是辨明历史真相和是非,呈现出其中正确的部分、褒扬历史中坚持正义的人,否定掉历史中的罪恶。对于此次研习营期间参观过的东北抗联烈士纪念馆,石佳音印象深刻,他说,哈尔滨原来的日本警察厅并没有用来作为现在市政府的警察厅,而是作为纪念馆,地上一层纪念烈士,地下一层呈现日本如何用警察厅迫害中国,这个做法是正确的。同时,他表示,在台湾,日本当年的总督府依然作为象征权威的总统府被使用现,这是十分错误的。此外,他还讲到,台湾岛内恢复了许多日本神社,“日本人未竟的皇民化再经由台湾人的手继续去做,而且还做得更好,”石佳音对此感到气愤。

  石佳音认为,要呈现历史,先要辨明是非,清朝龚自珍曾说“出乎史,入乎道”,中国人透过对历史的正确理解和解读来寻找是非的,这就是所谓的“道”。他表示,虽然不能达到百分之百的公是公非,但是我们依然不能放弃对公是公非的追求,若失去公是公非,那么社会就会解体、秩序就无法维持、法律就失去了威信。石佳音认为,台湾“立法院”频频打架,就是因为大家没有公是公非,不尊重议事程序,这样有政府也等于无政府,对百姓也没有任何好处。最后,石佳音讲到,在寻求公是公非的过程中只能靠讲“礼” 、靠探求历史的真相,慢慢达成共识,这将是是动态的、是不断前进并不断得到修正的过程。

  日本殖民者 “台独”史观的罪魁祸首

  谈及台湾当前混乱史观的根源,石佳音直言,就是因为日本的殖民统治。他表示,“台独”是一群在日据时代成长起来的“台籍皇民”,他们对二战的经历和感受都是从日本的角度出发的,这些人在二战中成长,接受了日本的世界观包括日本对中国的观点。他介绍说,台湾光复之后,国民党并未将这批“台籍皇民”铲除,反倒与其合作,而当年台湾的抗日志士却被国民党关押或者杀害,国民党斩断了台湾的抗日传统,在台湾搞“无条件反共”,因此台湾的“媚日阶层”一直存在。石佳音说,这些“媚日”分子在日据时代得到的财产和社会地位都保留了下来,其子女也都受到了很好的教育,并与1970年代之后飞黄腾达并成为在当今掌控台湾政局的人物。“这些人认同日本,他们的利益就是日本的利益,”石佳音称。

  石佳音最后总结到,“台独”思想的渊源就是日本殖民者。他认为,台湾的统独只有一种分法,一边是“中国大陆引领中国的复兴”,另一边则是“美日对抗或抵制中国的复兴”,靠向中国大陆这边的就是统派,靠向美日的就是“独派” 。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