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国台联“一带一路”两岸记者参访团陕西考察圆满结束

2017年08月30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两岸记者在古丝绸之路起点——丝路群雕处合影。

  加深两岸记者对陕西、甘肃、青海等省“一带一路”建设的了解为宗旨的2017年全国台联“一带一路”两岸记者参访团今天上午结束在陕西段的考察,乘高铁前往甘肃。

  829日的2017年全国台联“一带一路”两岸记者参访考察启动仪式上,陕西省发改委副主任苏园林、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国龙、省台办副主任何锐等领导就两岸媒体关心的两岸“两会”交流停摆后如何保障台商在大陆投资的权益、陕西省有没有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基地以及根据陕西的产业状况特点哪些产业比较适合台湾年轻人来这里发展等问题回答了记者问。

 

杨毅周副会长在启动仪式上谈他对“一带一路”的几点看法

陕西省领导回答记者提问。

台湾媒体提问。

  省台办副主任何锐表示,两岸“两会”之间的中断丝毫不影响台商到大陆投资和发展,我们陕西一点也没放松对台商的关心和帮助。就陕西来讲,虽然台商在陕西的比例与北上广和其他沿海城市来比并不高,但我们专门有一批人来负责台商投诉的处理,省委和省政府专门有相应的省领导来抓台商投资中遇到的重要问题。刚才媒体朋友提到的“公民待遇”问题,正在努力中,会逐步发展,这跟两岸的政局变化关系不大。这两年,虽然两岸交流出现很多障碍,但来陕西投资的台商意愿却在逐步增强,我们也在千万百计地想办法,帮助台商朋友们排除各种困难。我们小心翼翼地把台湾朋友交托的事情认真去做,不仅陕西是这样,其他省市也是这样。我们非常希望台湾朋友来大陆投资、求学、就业、创业,也在不断为此做出努力。关于青创基地,在西安的高新区、陕西的文物基地如兵马俑博物馆等都有这样的基地,但就目前发展的现状来讲还需要努力,要进一步扩大发展。今年的夏令营期间,我们也迎来了台湾的青年朋友在这里参观,我们也在积极向政府争取各方面的支持,以给台湾青年更大的空间。目前台商在陕西的投资涵盖了食品、集成电路、房地产开发、租赁业等诸多行业。

  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国龙谈到,大陆有一档综艺节目《非诚勿扰》,每当有台湾小伙子上去,都能成功地牵手一位女朋友,这说明台湾的年轻人非常优秀。我认为台湾的年轻人从语言来说,来大陆没有语言障碍。同时台湾的年轻人也非常有创意,我们非常欢迎他们来祖国大陆,加入到大陆的发展中来。台湾青年在创意设计和形象包装上非常擅长,如果在互联网企业等新兴行业,台湾年轻人是非常有优势的。商务厅是企业的娘家,无论是大老板还是小老板,我们都是非常欢迎,希望各位台湾的媒体朋友们转达我们对台湾青年的欢迎,无论是就业还是创业我们都热烈欢迎。

参观西安国际港务区建设馆。

  829日下午,两岸记者考察了西安国际港务区,作为中国内陆港建设的先行者,不沿海、不沿边的西安港,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内陆港”模式,是陕西、西安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重要抓手。在这里,两岸记者们了解了港务区的基本情况、物流平台的发展建设、“西安港”立体化开放大通道的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与沿线城市发展的关系、区内电子商务等产业的发展以及港务区在吸引产业入驻方面的情况等等。

参观港务区企业。

听取讲解员介绍,后面的宣传板好亮

  在陕期间,两岸记者还参观了第一批中国世界遗产秦兵马俑博物馆和现存最早、规模最大的唐代四方楼阁式砖塔大雁塔。

  830日下午参访团乘坐高铁前往甘肃。据悉甘肃期间,两岸记者将前往兰州和榆中县,考察甘肃“一带一路”的实施情况、兰州新区的建设成果和榆中的新农村建设与精准扶贫。(文/图 冬凌)

[编辑:林雪]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