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医师 心向祖国
——全国台联·北京中医药大学台湾学生安徽参访第三站

2017年09月07日来源:台胞之家

在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合影。

  “我是台湾的基层医师,一直以来心向祖国。我坚信,20年后我的祖国——中国将是世界上最强盛最伟大的国家!”安徽医科大学校友会会长、安徽医科大学台湾研究生班的医师胡忠玄满怀深情地在29号晚上的联欢交流活动中发言。

  当天,全国台联·北京中医药大学台湾学生参访的地点是安徽医科大学。安徽医科大学和台湾的渊源要从一个名叫张锡祺的台湾医生说起。张锡祺先生,台湾高雄人,全国著名眼科教授,其医德高尚、医道高超,曾在高雄创办光华眼科医院,是安徽医学院第一任院长,也是该校前身私立东南医学院的创始人之一。他当年设立的“张锡祺奖学金”至今还发挥着作用,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安医学子。因此渊源,安徽医科大学和台湾地区的互动交流一直颇为热络,近年来,合作交流更加广泛深入。2015年,安徽医科大学被全国台联确定为首个海峡两岸医学教育交流基地。

  在安徽医科大学校史馆,校团委书记邱志海在给同学们介绍学校的历史和现状时,重点讲述了学校和台湾地区绵延不断的交流交往,使同学们倍感亲切。在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二附院院长鲁超告诉北京中医药大学的台湾同学:该医院在成立之初,就与台北的万芳医院合作,引进了万芳医院的绩效考核与成本核算体系,确立了以全员聘用为核心的人事管理制度,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医院2008年开诊,今年初,已成为国内第十家获得JCI国际认证的学术型医学中心医院,是安徽省首家通过JCI评审的医院。其“仁爱、济世、良医、康民”办院理念也获得老百姓的认可。参访中,同学们与临床医生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还亲身体验了一把虚拟仿真等高科技健康管理技术,对安徽医科大学了解渐至深入。安医大一附院高新院区九月即将开诊。一切都是崭新的,高端先进的仪器设备、整齐划一的标准病房、规模宏伟的院区建设使师生眼前一亮。带队的北京中医药大学裴玉梅老师感慨地说:今年一月曾带学生来,当时到处还是泥泞,现在,俨然是一座硬件先进的大医院了。医院门口正在招聘,同学们互相打趣地说:很想学成后在这样的医院里工作。

  高潮出现在梅山饭店二楼聚贤厅,当晚,安徽省台联、安徽省台盟总支在此举办联欢会。师生们和安徽医科大学台湾研究生班的医师胜利会师。研究生班医师们由安徽医科大学校友会会长胡忠玄带领,这也是胡忠玄医师连续17年带领台湾地区基层医师到安徽医科大学来进修学习。在联欢会开始之前,胡忠玄激动地表达了本文开篇的那段心声。现场,还有来自贵州毕节市赫章县、黔西南州九区县和安徽蒙城县的基层医师,他们是参加台盟中央、安徽台盟和安徽医科大学共同举办的乡镇医师培训班的医师。于是,两岸的医师、准医师齐聚合肥,歌声、笑声、欢声一片,乡情、友情、情情香浓。

安徽省台联会会长、安徽台盟主委陈清海热情洋溢地致欢迎辞。

  安徽省台联会长、安徽台盟主委陈清海热情洋溢地致欢迎辞,对北京中医药大学的师生们和来自各地的医师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对台湾医师不远万里来参加进修学习的这种孜孜不倦求学精神给予了肯定;对仍然在校学习的准医师们的学习之路给予了鼓励;对来自毕节和蒙城的乡镇卫生院医生们提出了希望;对两岸医学事业的交流合作寄予了祝福。联欢晚会由安徽省台联会副会长、安徽台盟副主委、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外科党支部书记、主任医师、硕导林敏主持。

台湾研究生班的医师们合唱了保留拿手曲目《爱拼才会赢》。

  北京中医药大学的同学们特地自编自演的舞台剧“戏凤”,动听的黄梅调让现场医师们怀疑演唱的陈帝伊同学是安徽姑娘;2016级中医学游季勋同学因为歌唱得好听,曾在校园歌会中获过奖,还赢得了“小太阳”的雅号,他的演唱引来阵阵掌声和尖叫声;毕节市赫章县医师合唱民族歌曲《彝家敬酒歌》、《欢迎你到赫章来》,黔西南州布依族的黄维医师独唱的民族歌曲《利甲席》充满浓郁的民族风情和热烈情绪;台湾研究生班的医师们合唱了保留拿手曲目《爱拼才会赢》;现场气氛热烈、人人情绪高涨。安徽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刘群英深受感染,即兴演唱了《祖国,慈祥的母亲》,表达对祖国的热爱。

北京中医药大学师生深情合唱《明天会更好》。

  最后,北京中医药大学师生深情合唱《明天会更好》,将联欢会的气氛推向了高潮,大家纷纷举起酒杯,共同歌唱,共同祝愿: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共同祝愿亲爱的祖国明天会更好!(文\图 王宇靖)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